多地网友声称新冠“二阳”?面对XBB病毒株,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 2023-04-23 14:18:11   
  • 白如月
  • 疾病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新冠”登上热搜。

  近日,不少网友都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抗原阳性图片,声称自己“二阳”。

  对此,不少人就担心,距离上一次新冠感染疫情已经有5个多月了,难道新冠第二次感染潮似乎要到来吗?临近五一,是否会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呢?

新冠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逐渐出现二次感染

  来自国家传染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早在4月20日就在由上海市免疫学会与Frontiers期刊中国区共同承办的“感染免疫高峰论坛(2023年度)”上发表了自己演讲。

  在他的报告显示中,根据数据分析,若新冠毒存在变异,基本上在6个月后就能逐渐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而言规模并不大。如果下一波的毒变异有效突破人体之前第一波毒而出现抗体,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

  对此,他也强调各位群众需要做好一定准备,对于高危群体需要不断监测、预警,及时做好相关药物储备,同时也建议高危群体可在6个月后后再次接种疫苗,从而获取有效的免疫屏障。

  (全国报告人群新型冠状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变化趋势 图片来源:中国疾预防控制中心官网)

事实上,新冠毒从未消失过

  新冠疫情自2020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包括对公共卫生、社会经济和全球旅游等方面的影响。然而,目前新冠疫情的发趋势仍然不明朗。

  根据最新的数据,全国疫情累计趋势图显示,新冠疫情自2022年12月以来在中国的发率呈现出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其中阳性人数在12月22日达到高峰,随后波动下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完全得到控制,因为毒仍然在不断变异和传播。

  (全国新型冠状毒变异株变化趋势图 图片来源:中国疾控中心官方网站)

  此外,根据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数据,包括美国、欧洲和南美洲等,毒的传播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因此,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加强公共卫生宣传和防控措施的落实,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对比以往毒株,XBB毒株有什么新的变化?

F486P

XBB是一种新冠毒变异株,与其他变异株相比,它具有一个额外的关键突变,使其免疫逃逸能力更高。

发热、鼻塞、咽痛、头痛、疲劳

此外,XBB的致力并未明显增强,症状也与其他变异株类似,主要包括等。

  因此,虽然XBB的传播力和致力并未显著增强,但仍需要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包括加强公共卫生宣传、落实防控措施、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等,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临近五一,常态化防疫措施依然不能松懈

  很多人会担心,新型毒株会不会影响五一出行。

  事实上,这种影响程度并不大,由于多数人都存在一定免疫屏障,毒的伤害性也不断削弱,因此并不会影响大家五一出游安排。

  虽然五一假期不是疫情高发期,但不排除会有零星的例出现。人群流动性大,也不能完全排除新冠毒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可能性。

  因此,佩戴口罩仍然是有效的防护措施之一,建议各位出行还是需要做好常态化防疫措施,同时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参加人员密集的活动,并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手或使用酒精消毒液等。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3/67117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