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的应用,有4个要点

  • 2021-10-12 08:55:10    网易
  • 小关
  • 产业

中医书友会第2938期

每天一期,陪伴中医人成长

I导读:国医大师张志远的父亲的总结,非常有实际意义。(编辑/王超)

石膏五知

作者/张志远

明贤缪仲淳在东林《点将录》一百零八人中,称神医安道全善投石膏。

章衡阳壮热、口渴、鼻燥、不眠、脉象洪大,开大剂白虎汤加麦冬、竹叶,众皆骇走,似韩信将兵人多为善,患者得愈,海宁王孟英推崇备至。

近代张锡纯、孔伯华常师其法,以疗热性病、突出石膏闻名,同窗徐仞千兄颂称驱邪“哼哈二将”。

家父乃时方医家,对石膏应用较少,但积有若干经验,提了四个须知:

一、要轧细入药,须配伍他品,增加溶解度;

二、因属矿物质,只可水煎,不宜直接口服;

三、火煅者外敷疮疡,切勿入口;

四、每剂超过120克影响透表,汗液减少,胸闷心慌,呼吸不畅。

老朽从事临床七十年,避免有失,均遵为戒告。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chanye/2021-10-12/53345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