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在问的“司美格鲁肽”,是减肥神药?

  • 2023-05-08 16:05:21   
  • 白如月
  • 专题

  司美格鲁肽是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利用酿酒酵母细胞生产的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 (GLP-1)类似物,本被用于制作降糖药。

  但因为司美格鲁肽能降低食欲和减少食物摄入量,具有一定的减重作用,即便本身仅用于治疗糖尿,仍有很多人将其用于减肥。

  这引起了许多医生学者的担忧。

Wegovy,

丹麦制药公司诺和诺德,有一款司美格鲁肽降糖药物药物作为减肥药它在国际上异常火爆。

  全球闻名的网络达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因为长胖被人嘲笑,但很快就瘦下来,而且在推特发推表示:他减肥成功是因为禁食,和Wegovy。

  这种直白的话自然引来许多关注,不禁让人怀疑他是在“营销带货”。

  而中文名诺和泰的Ozempic是Wegovy的低剂量版本,也是以司美格鲁肽为主的降糖药。

超说明书用药,有着相当不确定性。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批准诺和泰用来减重,用这种药来减肥在我国属于

  司美格鲁肽在国内是处方类药物,不能简单直接购买,但实际是在网上、线下许多药店,都能不出示处方就购买到,这让人看到了其中的隐患。

要求是BMI≥ 27 kg/m²,

根据国家规定,含有司美格鲁肽成分的降糖药只能用于治疗糖尿。并至少患有一种与体重相关的疾(高血压、2 型糖尿或 高胆固醇)的患者食用。

  但是很多购买的人群,却完全不属于这个标准,绝多大多数都是“感觉自己胖了”、“感觉自己需要减肥”、“我需要保持身材”这种心态来购买使用。

降糖药不是减肥药,当你不符合使用标准时,不要乱用!

请各位一定要记住,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司美格鲁肽可能增加肿瘤(如甲状腺髓样癌)的风险。

  因为司美格鲁肽作用于中枢上的GLP-1受体(特别是下丘脑)和中枢的饱涨中心,使人体产生饱胀感并降低食物的摄入,从而抑制食欲。

胃肠道的不良反应,

这就容易带来引发胃肠系统疾,恶心、腹泻和呕吐都是常见的不良反应,其他还有、便秘、腹痛、胃灼热、打嗝、烧心等。

在没有糖尿的情况下使用

Wegovy官网上有着关于禁忌症的说明,,可能会导致头晕、皮疹瘙痒、舌头或喉咙肿胀、心跳加快、胰腺炎、胆囊问题(包括胆结石)、急性损伤、糖尿视网膜变,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Wegovy官网上,更是标明了以下人群可能不适合使用司美格鲁肽注射剂:

  1.甲状腺髓样癌(MCT)患者、及有MCT家族史的人群,2 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症(MEN2)患者

  2.对司美格鲁肽、艾塞那肽、利拉鲁肽等药物过敏的人

  3.有胰腺或者脏问题人群

  4.最近有腹泻、恶心或呕吐

  5.备孕、孕期、哺乳期的女性

  6.患有心理疾,比如抑郁、焦虑、双向情感障碍的人群

司美格鲁肽并不是减肥神药

体重出现了反弹

202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停止使用 Wegovy 和 Ozempic 等司美格鲁肽药物后他们的,一年后恢复了减重的1/3;血压、血脂、HbA1c 和 C 反应蛋白等心脏代谢危险因素中看到的改善效果也同样发生了逆转。

一旦使用司美格鲁肽后,人们需要持续使用药物来维持疗效。

进食,注射,重复。

司美格鲁肽最近登上了著名时政杂志《经济学人》的封面,标题却并不友善:

  《纽约时报》报道的一则案例中,57岁的美术教师福特六个月减掉了9公斤,但因频繁反胃,她停了药,之后她的体重在两个月内彻底反弹,食欲也难以控制。之前一顿饭吃几根薯条即可,停药后她不仅能吃完薯条加汉堡,还会再加上甜点。

  根据试验,持续用药68周的参与者,停药一年后体重反弹了三分之二。因此,需要长期服用Ozempic和Wegovy的慢性患者遭遇药物短缺问题时,所面临的健康问题十分严重。

司美格鲁肽不是减肥神药,甚至还可能是一条沉重的铁链。

将减肥的希望寄托在减肥药上,是不明智的

减肥药无法改变你原来的饮食习惯,无法根本改变你过度进食的行为

因为,这就导致减肥药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治标,而。

  身体的肥胖,是一种,需要治疗。

  而精神上对瘦的过度渴求,同样也是,需要治疗的同时,更需要人们有清醒的认知。

  不要过度减肥,更不要盲目使用减肥药,不要等悲剧产生,才追悔莫及。

  引用资料: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new-drug-treatment-chronic-weight-management-first-2014(FDA对于Wegovy 效用及其副作用的研究调查报告)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uanti/2023-05-08/6748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