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养老金调整细则新消息即将公布 2023年广东养老金计算方法

  • 2023-05-05 11:21:11   
  • 白如月
  • 中医

  2023年养老金调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按照往年的惯例,养老金调整消息应该会在5月底以前对社会公布,如果2023年养老金平均上调幅度是3.5%,企业退休人员人均预计能增长3.8%,事业单位也就增长2.8%左右。

  不过由于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不是直接根据个人养老金乘以上涨幅度来计算,而是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这就让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退休人员,受益更大一些,有的人由于养老金基数低,又享受到一定倾斜等等。具体的调整比例还需等官网公布消息来确定。

  目前官网还未公布2023年养老金调整细则,现整理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最新消息供您参考!

  广东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消息

  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现就有关事项方案如下:

  一、调整范围

  2021年12月31日前(含本日)已按法规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21年12月按法规办理退休手续,并以2021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基数计发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二、调整时间

  本次调整的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起。

  三、调整方案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定额调整。每人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定额增加28元。

  (二)挂钩调整。在定额调整的基础上,为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与本人基本养老金和缴费年限分别实行挂钩调整:

  1.按基本养老金定比增加。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1%增加基本养老金。

  2.按缴费年限长短增加。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20年及以下的,增加标准按以下公式计算:与缴费年限挂钩的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增加额=缴费年限×1元,增加额不足15元的,按15元发放;缴费年限20年以上的,增加标准按以下公式计算:与缴费年限挂钩的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增加额=缴费年限×1元+(缴费年限-20)×1元。

  (三)倾斜调整。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退休的高龄人员和企业退休的军转干部分别实行倾斜调整增加:

  1.对符合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的高龄退休人员,按以下方案进行倾斜调整:2021年12月31日前(含当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20元;年满80周岁不满9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30元;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6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加发200元。对上述高龄人员倾斜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纳入以后年度基本养老金调整基数。

  2.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在本次调整后如果未达到所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所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计发。

  四、待遇发放安排及资金来源

  基本养老金已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的退休人员,本次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发放;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地方按法规对本地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新增支出给予补助,具体方案另行法规。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本次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由原渠道发放,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根据相关法规,本次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分别从其个人账户余额和统筹基金中支付。其中,个人账户余额支付部分按照参保人退休时个人账户养老金占首次计发基本养老金的比例计算;个人账户余额为零时,本次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统一从统筹基金中支付。

  养老金发放的计算标准

  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方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乘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 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

  因此,在养老金的两项计算中,无论何种情况,缴费基数越高,缴费的年限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3-05-05/6742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