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节为什么定在秋分?秋分定为农民丰收节从哪年开始?

  一、农民丰收节为什么定在秋分?

  农民丰收节之所以定在秋分,是因为秋分节气是广大农民喜获丰收的节令,在其此间,万物成熟,全国处处五谷丰登,可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设定在秋分的具体原因如下:

  1、从节气上看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秋季第四个节气,此时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正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此时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

  2、从区域上看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时间各不相同,但多数农作物都在秋季收割,因此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

  3、从民俗上看

  每一年,我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都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比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等,而设立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2-09-23/61853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