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里磨牙,要立马驱虫吗?

  • 2022-11-13 18:00:13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儿童夜间磨牙是因为肚里有蛔虫?

背景

民间有“夜里磨牙,肚里(蛔)虫爬”这样的谚语。家里儿童睡觉磨牙就“打虫”真的对吗?

真相

依据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虽不能得出“磨牙一定与肠道寄生虫无关”的结论,但仅凭借磨牙症状就胡乱使用驱虫药物是绝对不可取的。

关于儿童磨牙与蛔虫等寄生虫相关性的临床研究仍并不充足,且不同研究的地域性、结论等情况差异较大。比如,在两项国外研究的数据中,儿童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率都不低,但其中仅有一例儿童患蛔虫感染,而且该儿童并无磨牙症。而伊朗的某项研究则得出了“致性寄生虫可能与磨牙症有关”的结论。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伊朗的这项研究没有说明调查对象是否使用驱虫药,而这个细节可能会对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总而言之,想要确切的给这一问题“盖棺定论”,恐怕还需要更多、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研究。

当怀疑孩子“肚里有虫”时,比起自行服药,在针对性检查后再寻求医生的用药指导更为靠谱 | pixnio.com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检验肠道寄生虫的手段已经很成熟准确,因此,当怀疑孩子“肚里有虫”时,比起自行服药,在针对性检查后再寻求医生的用药指导更为靠谱。

大家也切莫因为磨牙并不一定代表“肚里有虫”,就忽略对于磨牙症的治疗。磨牙除了影响睡眠之外,还可能引起牙齿的磨损、畸形甚至断裂,或者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耳部等不适等疾

同样,民间流传的“指甲有坑、有白斑代表肚里有蛔虫”等说法也是不准确的,大家不要被欺骗了哦。

糖尿人不能吃水果?

背景

糖尿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疾之一。经常听说“糖尿人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含糖量高,且极易消化,会导致血糖的快速上升”。糖尿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

真相

糖尿人能不能吃水果,关键看血糖。

众所周知,糖尿患者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失去了调节血糖浓度,使之维持稳定的能力。除了合理用药,合理安排饮食控制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也是稳定情的重要一环。一般来说,血糖指数越低的食物对血糖的波动影响越小,所以,一般也会建议糖尿患者吃低血糖指数的食物。

那么,很多水果都很甜,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

非也,水果虽甜,但水果中的糖以果糖为主,果糖升高血糖的效果要小于葡萄糖;同时水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有降低血糖反应的作用。当然,高血糖指数的水果也有,比如西瓜、火龙果等,糖尿人食用要谨慎。然而,对于这些水果,糖尿人也并非完全不能吃。

水果虽甜,但水果中的糖以果糖为主 | Pixabay

美国糖尿协会关于糖尿人是否可以吃水果这一问题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他们提供的糖尿人饮食建议里,第一条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而且最好是吃各种颜色的水果和蔬菜,以丰富多样性。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不管是对普通人、孕还是对于糖尿人而言都是有益的。大部分水果的血糖指数也并不高,血糖负荷普遍低。因此,不论是对于糖尿人还是对于担心会得妊娠糖尿的孕而言,完全戒掉水果着实有些得不偿失。

如果有条件的话,糖尿人可以在相关设备的辅助下监测自己食用水果后的血糖变化。在尝试食用某种水果时,监测食用之前和之后的血糖。若两次的血糖化验指标相差不大,则可以放心地食用此种水果;否则,应慎食此种水果。

糖尿人可以在相关设备的辅助下监测自己食用水果后的血糖变化 | pxhere.com

非转基因的农作物都是天然产生的?

背景

我们知道,转基因作物是经过转基因技术培育而来的。那么,非转基因的作物都是天然产生的吗?

真相

不管是转基因作物,还是非转基因作物,现在种植的农作物大多数都不是天然产生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几乎都是人工选育的结果。

水稻、小麦、玉米乃至很多农作物的野生种,往往都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和消费者的需要,如高产的存活力低,抗逆的产量低,或者果实干瘪、营养低和口感差等。而各项人工选育技术的目的就是帮助人类筛选、培育集各项“优点”于一身的作物,从人类需求的角度简单而言,就是“择优汰劣”。

各项人工选育技术的目的就是帮助人类筛选、培育集各项“优点”于一身的作物| Pixabay

不过,这并不是说天然作物没有存在的意义。相反,野生品种中蕴含许多的优异基因,是育种中的宝贵材料,对解决粮食安全、维护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林竹萧萧、阮光锋、张祎

编辑:阿藜

排版:尹宁流

参考资料:《农业转基因生物知识100问》

题图来源:PxHere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13/62587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