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每2秒钟,就有1名不到70岁的人,因这类疾病死亡

  • 2022-09-27 08:00:16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名为《无形的数据:非传染性疾的真实情况以及如何应对》(Invisible numbers:The true extent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and what to do about them)的报告,对全球非传染性疾(NCD)的危害、风险因素,以及预防措施等进行了介绍。

今天,健康榨知机就带大家一起看下这份报告的部分重点内容

截图来源:参考资料[1]

关键数字:

非传染性疾每年导致4100万人死亡,41.5%发生在70岁以下的人中;

4大非传染性疾导致了80%以的死亡;

非传染性疾导致的死亡中,45%以上与4大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有关;

如果采取干预措施,到2030年将避免3900万人死亡。

全球近3/4的死亡与非传染性疾有关

报告指出,非传染性疾又称“慢性疾,往往程较长,是遗传、生理、环境和行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有年龄、地区和国家的人,都会受到这类疾的影响。

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糖尿和其他非传染性疾导致的死亡,已超过传染性疾,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2019年,非传染性疾导致了4100万人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74%(近3/4)。其中,1700万(41.5%)发生在70岁以下的人中,也就是过早死亡;相当于每2秒钟就有1名不到70岁的人,因非传染性疾死亡

图片来源:123RF

4大非传染性疾导致了80%以上的死亡

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和糖尿,是最主要的4类非传染性疾。这4类疾导致的死亡,占到了非传染性疾死亡总人数的80%以上。

▲4大非传染性疾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了非传染性疾死亡人数的80%以上(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4大非传染性疾(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45%死亡与4大可改变危险因素有关

非传染疾的发生,是多种风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有些风险因素没有办法改变,例如1型糖尿和一些遗传因素导致的癌症。但是,仍有很大一部分风险因素是可以改变的,最主要的是4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不健康饮食、饮酒和缺乏运动。

全球非传染性疾导致的死亡中,大约有45%与这4种风险因素有关

▲4大可改变危险因素(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4大代谢性风险因素

烟草使用、不健康饮食、饮酒和缺乏运动,也会引发非传染疾的代谢性风险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也有4种——高血压、超重或肥胖、血糖升高和胆固醇升高,这也会进一步增加非传染性疾的患和死亡风险。

▲4大代谢性危险因素(数据来源:参考资料[1];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采取措施避免3900万人死亡

报告指出,非传染性疾导致的死亡是可以预防、控制的,大多数可以通过消除风险因素来预防或延迟疾的发生或死亡

如果每个国家、个人都采取已知的、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2030年,至少可以避免3900万例非传染性疾死亡

对国家而言,要采取综合方法,包括卫生、金融、交通、教育、农业、规划和其他部门在内的所有部门开展合作,以减少与非传染性疾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促进干预和管理,为人们提供便捷的非传染性疾检测、筛查、治疗以及姑息治疗等,以降低疾的发生和死亡风险。

对个人来讲,要尽可能的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减少烟草使用,不吸烟、不接触二手烟;不饮酒,最好是滴酒不沾;规律运动;健康饮食,食物多样化,减少食盐、饱和脂肪和糖摄入,均衡摄入营养,以健康食品取代高能量但缺乏微量营养素的食品。

同时,我们还要定期测量血压、血糖,并及时采取生活方式干预或药物治疗等方式,使其维持在健康范围内。

图片来源:123RF

小结

报告最后强调,目前人们对非传染性疾与其风险因素之间联系的认识还不够

“这份报告提醒人们,注意非传染性疾及其风险因素所构成威胁的真实规模,”谭德塞博士说道。“全球适用的非传染性疾干预措施,每个国家、个人,都应该坚持,从而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寿命更长、更健康和更幸福”。

长寿的人都有哪些好习惯?

世界上真的有“长寿饮食法“吗?

走路快慢、刷牙频率,竟然都和寿命有关?

……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27/61912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