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老不好,当心是……明天上午,昆明市延安医院免费义诊

  • 2022-09-08 22:00:06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成立3年来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

胃食管反流专科

诊治过的患者

最小21岁-最大90岁

史最长超过30年

几乎所有患者

都有反复就诊、被误诊的经历

……

又到一年一度的

全国胃食管反流宣传周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

再次提醒大家:

胃食管反流可防可治!

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早发现?

方法一:自查

如果有以下症状,那你很有可能得了胃食管反流

方法二:义诊找专家看

为了让广大胃食管反流患者早诊断早治疗,早日摆脱疾折磨,胃食管反流专科在“全国胃食管反流宣传周”期间举行义诊。

线下义诊:

时间:2022年9月9日(周五)9:00-12:00

地点:昆明市延安医院门诊楼二楼1区普外科一科诊室

专家:李鹏 副主任医师

方式:出示该消息免预约、免挂号

线上义诊(长期有效)

识别下方二维码,上传相关情,李鹏专家团队研判后给予回复。

专家告诉你

在第五届“全国胃食管反流宣传周”之际,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胃食管反流专科李鹏副主任医生和广大市民朋友说一说让医生和患者都头疼的“胃食管反流”。

认识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其发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内容物(胃酸等)反流入食管,口腔(包括喉部)或肺所致的症状或并发症。典型症状是烧心、反流和嗳气(打嗝),烧心是指胸骨后的灼烧感,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向咽部或口腔方向流动的感觉。不典型症状有胸痛、上腹痛、上腹部烧灼感等。

胃食管反流不容忽视

胃食管反流除了反酸、烧心、嗳气这三种典型症状外,还有很多其他症状,据我国权威机构统计该症状高达72种,比如表现为慢性咽喉炎、哮喘、胸痛等症状。在我国,很多医生对胃食管反流的食管外表现认识都比较浅显,很多理性反流患者患多年都只得到对症治疗,却没能解决反流这个根本问题,导致始终不能治愈,随着反流愈加严重,患者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在遭受疾折磨。规范化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对于胃食管反流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

胃食管反流可防可治

胃食管反流虽然涉及多学科症状,容易误诊误治,甚至威胁患者生命,但是通过规范、科学的治疗,依然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

汪忠镐院士是我国血管外科的开拓者,因为患胃食管反流被误诊为哮喘多年饱受其害,五次因突发呼吸困难导致昏迷到急诊抢救。寻求到治愈之法后,汪忠镐院士开始研究胃食管反流,创建了中国第一家胃食管反流中心,多次现身说法,使胃食管反流逐渐被国人所重视,也通过开展外科手术治疗,让很多理性胃食管反流患者脱离魔。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普外一科是云南省首家胃食管反流技术中心,也是目前中国胃食管反流专科联盟在云南的会员单位。已成立云南省目前技术最先进、设备最齐全的胃肠动力室,可鉴别诊断各种类型复杂疑难的胃食管反流。通过微创抗反流手术治疗胃食管反流,已经为很多复杂疑难反流患者解决痛。

据悉,汪忠镐院士在全国一共设立了两个院士工作站,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是其中之一。汪忠镐院士表示:“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普外一科胃食管反流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发展反流诊治工作,通过多次的交流了解,我看到延安医院在云南反流领域做出的贡献,故在云南建立首家胃食管反流专业技术平台,即我(汪忠镐)的院士工作站,希望通过这个学术平台能够带动云南乃至我国西南地区胃食管反流专科的发展,造福广大患者。”

治反流,防大

胃食管反流与一些重大疾也息息相关。反流物不仅可以引起喉部粘膜的直接损伤,还可以通过胃酸的反流刺激食管远端的粘膜引起迷走神经反射,从而造成慢性咳嗽及持续清嗓,间接引起喉部粘膜的创伤

据研究发现,胃食管反流会增加患喉癌的风险,喉癌的患者中有25%-67%的患者存在反流。

不仅如此,胃食管反流还会引起消化道癌症,Barrett食管是指复层鳞状上皮细胞被单层柱状细胞所代替的一种理学现象,又称食管远端上皮化,这是引起食管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胃食管反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据相关文献报道,5%-10%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存在Barrett食管,2%-5%的Barrett食管患者可发展成食管腺癌,比正常人患食道癌的几率要大30-50倍。

很多的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哮喘人与胃食管反流有着明显关系。目前有数据支持成人哮喘患者中约32%-82%都合并有胃食道反流症。

多学科,治反流

今年的宣传周以“多学科,治反流”为主题,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胃食管反流的多种症状体现,可累及食管、咽喉、气管和肺等多个器官系统,涉及消化内科、普外科、胸外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等十多个学科,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胃食管反流专科也在此倡议大家能够加入到科普“胃食管反流”的队伍中来,10个人里就可能有1个人患有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是反酸、烧心和嗳气(俗称打嗝),还有比如长期咽炎、咳嗽、哮喘等72种非典型症状,患人群庞大,但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这种,还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相应症状。希望已经确诊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尽早治愈;希望被误诊、漏诊却依然被胃食管反流折磨的患者能够早日确诊治疗,尽早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昆明市延安医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彭艳红

推广

防疫小贴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08/61602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