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有技巧,你get到了吗?附赠食疗汤方哦~

“雯”一知“食”

盛雯

英国诺丁汉大学临床营养学硕士,现任职于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住院医师,心衰中心营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女医师协会营养营养健康委员会委员

擅长:1、2型糖尿及妊娠糖尿饮食治疗及减重、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疾及老年人群的营养干预,危重疾的肠内与肠外营养支持及一般人群的保健养生膳食调理。

冬季抗寒攻略

加大能量摄入

冬日对抗寒冷可适量加大能量摄入,每天进食较夏天增加10%(分配在早餐及中餐为主),肾脏功能可以的情况下,增加蛋白质类食物为主,如鸡蛋、肉制品、奶制品等等。

配合运动,增肌抗寒

增加产热组织,最好找专人指导,避免运动不当进一步减少脂肪的同时还掉肌肉。

适量进补,温补益肾

NO.1 当归花胶羊肉汤/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1~2人量):当归5~10g、花胶2~4只、羊肉100g、生姜适量(虽然有当归,但是冬日进补的名方,推荐和家人一起,不用花胶的话羊肉可以加到300g、生姜半截)。

烹调方法:花胶提前用水泡软,用时在锅中煮热水,放姜片和料酒,下花胶再煮一下去腥,处理好的花胶切成大片备用。当归洗净,羊肉洗净切块焯水,加入1000~1500ml清水,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NO.2 板栗羊肉汤

材料(3-4人量):栗子100g、羊肉500g、枸杞8-10颗、大葱1根、生姜数片。

烹调方法:栗子洗净后剥壳,羊肉洗净后焯水切小块,与生姜、葱段放入锅中稍煸炒至微干;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NO.3 党参黄芪煲鸡汤

材料(2人量):母鸡半只、黄芪30g、党参15g、生姜少量。有阴虚症状如心烦、燥热者可加用龙眼30g。

烹调方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注意事项

1.高瘦男子如合并低血压人群多为外周血液循环系统较差,特别需要注意手足保暖,避免冻伤,适量补充维生素C 100mg 每日一次。

2.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B片 1片 每日三次,改善体内能量循环;

3.注意足量饮水,每天1500ml(约7-8杯)以免降低基础代谢值;

4.尽量保证睡眠时间7-8小时

5.有必要者辨别体质后中药调理;

6.有条件的话可以泡泡脚,亲身体会,对改善平时手脚冰冷确实有效。

 

团队介绍

食养六君子团队是由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六位资深医师组成,旨在将传统中医精华、岭南煲汤文化、及现代营养学知识等相结合,与大家分享更多实用的食养知识。

郭丽娜

副主任医师

何盈犀

主治医师

许欣筑

主治医师

林淑娴

主治医师

盛雯

医师

许素哗

医师

今日福利

周三

8:00-12:00

健康门诊——郭丽娜(大德路总院)

儿童健康、孕产营养、亚健康、慢性调理、中医药膳调理

周四

8:30-12:00

营养门诊——郭丽娜(大学城分院)

减重、肿瘤营养、围手术期营养、儿童健康、孕产营养、亚健康、慢性调理、中医药膳调理

周二

8:00-12:00

健康门诊——何盈犀(大德路总院)

慢性营养、亚健康中医体质辨证调理

周五

8:30-12:00

健康门诊——盛雯(大学城分院)

慢性营养、亚健康肿瘤营养及减重营养支持

 

扫码关注我们

聚说最营养

让我们在这里吃吃、喝喝

聊聊靓汤

撰稿:盛雯

编辑:许素哗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4-01-09/71153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