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试试这些食疗方

  • 2023-12-10 15:20:48   
  • 李明朝
  • 保健

在清淡饮食、保证营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症状,可以试试以下食疗方,尤其适用于疾初期、恢复期的孩子。

来源 / 北京儿童医院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食疗不能完全替代药物,如患儿情无好转或持续进展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热、咳嗽、咽干、流涕,中医外治方法帮助您

除了食疗的方法,中医外治疗法包括拔罐、艾灸、皮内针、中药敷贴、儿童推拿等,作为辅助治疗有助于缓解呼吸道疾症状、促进疾恢复。在给孩子按摩时,需注意以下三个事项。

  • 需在环境温暖舒适,孩子安静、愉悦的状态下进行,如孩子哭闹、不适、抵触按摩则不宜进行。
  • 洗净双手,适量涂抹润肤霜,以免损伤孩子皮肤
  • 力度适中,在孩子能接受的情况下保证动作的频率及力度。按摩过程中应不时询问孩子感受,观察孩子状态神情,以按摩处微微酸胀为宜。

面对孩子发热时,可尝试以下穴位按摩:

开天门:自眉心向上推至前发际线正中30—50次。

推坎宫:自眉心向眉梢分推30—50次。

按揉太阳:按揉太阳穴处30—50次。

按揉耳后高骨:按揉耳后高骨下凹陷中30—50次。

面对孩子咳嗽时,可尝试以下穴位按摩:

清肺经:自无名指根处上推至指端100-300次

按揉肺俞穴:按揉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30-50次

面对孩子鼻塞流涕时,可尝试以下穴位按摩:

按揉迎香穴:按揉鼻翼外缘中点的鼻唇沟凹陷中30—50次。

推按印堂穴:上下推按两眉头中点处30—50次。

面对孩子咽干咽痛时,可尝试以下穴位按摩:

掐揉少商穴:用指尖掐揉拇指桡侧距指甲角一分处30—50次,边掐揉边嘱孩子吞咽口水。

按揉天突穴:按揉胸骨上窝正中凹陷处30—50次。

面对孩子肌肉酸痛时,可尝试以下穴位按摩:

按揉风池穴:按揉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30—50次。

推天柱骨:自颈后发际正中推向大椎穴,100—300次。

部分恢复期患儿存在持续低热、干咳少痰、手足心热、自汗盗汗,或纳食欠佳、乏力、大便偏干或稀溏等症状,表现为气阴不足、余邪尚存或肺脾气虚、反复感邪之证,此时配合中药予以养阴益气、补肺健脾、清除余邪。可以起到恢复生机,促进情康复的作用。建议家长带孩子到专业的中医门诊就诊,通过中医药及时干预、中西医协同治疗,帮助呼吸道感染患儿改善体质,减少情反复发作。

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疾

饮食调护。相对成人来说,小儿的脾胃运化功能不完善,家长们平时应注意调理孩子的脾胃功能,避免过食辛辣、油腻、煎炸、甜腻等肥甘厚味的食物,且不急于进补。

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在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抗能力。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可以先从晒太阳、散步、做操等轻度运动开始。

调节生活。顺应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孩子心情舒畅,情绪平和。减轻心理压力,有助于抗能力提升。尽量避免孩子熬夜、带上学、劳累等。

注意通风,保持清洁。孩子和家长都应少去人员密集处,注意必要时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在室内,需注意适当通风。

生活中,经常有家长朋友询问是否有可预防呼吸道疾的食疗方,下面北京儿童医院中医专家为大家推荐一款药食同源的代茶饮。

预防食疗方:芦根菊花山楂煮水代茶饮

材料:芦根15克 菊花6克 山楂6克。芦根可养阴清肺,菊花可清热解毒,山楂可消食健脾。这三种食材用500毫升-1000毫升水煮,温服。如果孩子觉得味道不好,可适当加糖。三种食材的克数为推荐用量,也可按需搭配。

小贴士:这个代茶饮尤其适用舌苔厚腻、口气重的孩子。大便稀溏的孩子不建议服用。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2-10/70978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