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检查要注意什么,报告如何快速解读?

  • 2023-12-21 19:45:30   
  • 李明朝
  • 保健

协和医生说|骨密度检查要注意什么,报告如何快速解读?

小艾的妈妈秦阿姨刚60岁,近期常感觉腰背不适,医生建议秦阿姨做一个全身骨密度检查,老太担心检查后回家会辐射到孩子和家属,也担心检查辐射剂量过大,没什么用还影响身体健康。在女儿小艾的反复劝说下,秦阿姨终于打消了顾虑,顺利完成了全身骨密度检查。可是拿到检查结果一看就又傻眼了——两张纸上密密麻麻,包括黑白图像、彩色图表,还有很多数字,归根结底哪一项才作数?今天,北京协和医院西单院区放射科科普团队为您解读,做骨密度检查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看懂骨密度报告——

一、关于骨密度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Q:全身骨密度检查是扫描全身吗?

A:骨密度检查实际不是“照”全身,是扫描腰椎和单侧髋关节,就是照腰和胯骨轴子这两处。

Q:检查有辐射吗?对家人和自身伤害大吗?

A:这项检查是X线检查,有辐射,但辐射剂量非常低,同时检查结束后,受检者不会辐射他人。所以完全不需要恐慌,提“射”色变。

Q:我的手机可以带入检查室吗?

A:手机、包、行李箱等个人物品可带入检查室。

Q:我穿胸罩了需要脱掉吗?

A:在检查范围里的金属物品都要去掉,即“腰和胯骨轴子”这个范围里的拉链、金属扣、钥匙、皮带、别针、好看的金属装饰都需要提前摘下。

Q:我的眼镜需要摘下吗?

A:眼镜不需要摘除。

Q:怀孕了可以做骨密度吗?

A:怀孕的女性一般不推荐做这项检查。

Q:孩子可以查骨密度吗?

A:小于20周岁的人群常规不推荐做这项检查。

Q:需要多久再复查?

A:这项检查是一个医学检查,复诊周期要按照专业医生的指导来安排。

二、如何解读骨密度检查报告?

案例一:秦阿姨是已绝经女性代表,可以快速从下面两张表中找到最小的T值(两个黑框T值中数值最小的)。

如下图所示T值是-1.0,T值≥-1.0就是正常的,否则需及时就医干预。

围绝经期女性亦同。

案例二:小艾,是广大未绝经年轻女性的代表,因此需要在表格黑框里找数值小的Z值,上图所示Z值是-0.8,Z值>-2.0是正常的,Z值≤-2.0就应该找专业医生咨询。

案例三:小艾爸爸,年龄62岁,代表广大50岁及以上的男性,可参照案例一的方法来解读。

案例四:小艾爱人,代表广大年轻男性(小于50岁),结果解读参照案例二的方法。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那小朋友的结果怎么看?

目前,小于20岁的未成年人骨密度结果不能诊断骨质疏松,所以一般体检都不进行骨密度检查。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2-21/71041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