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的人,多观察手指,如果没有4个异样,可能脑梗离你还很远

  60岁的老孙晨起的时候突然感到手指麻木,误认为是手指抽筋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孙的手指麻木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意识到情况不对,老孙急忙感到了医院,此时他的手指已经不能动弹。

  通过急查头部CT,医生发现了罪魁祸首,急性脑梗死。

  医生说,老孙在十年前就确诊了2型糖尿,平时的血糖控制得并不太好,糖尿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的并发症,糖尿会引起血管、神经、脏、眼底等一系列器官的变,而这些变都是无法逆转的。糖尿血管的最大影响就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所以糖尿患者发生冠心、心梗、脑卒中的风险都会明显升高。

  很多人血糖高了,觉得自己好像也没什么症状,于是就对高血糖熟视无睹,殊不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居高不下的高血糖才最可怕。

  作为医生,要提醒大家的是,血糖高的人,一定要记得多观察手指,如果出现4个异样,要警惕脑梗的可能,如果没有4个异样,那么恭喜你,可能脑梗离你还很远。

  第一,一侧手指麻木

  对于糖尿患者而言,一定要重视手指麻木,特别是睡觉和晨起这两个特殊的时间段,如果出现一侧手指麻木,要警惕脑梗的可能。

  糖尿患者容易出现血管的异常,很多人认为是大血管容易出问题,但想想看,大血管都出问题了,更何况小血管呢?

  手指位于上肢的末端,是非常容易出现供血供氧减少的,一旦供应手指的血管出现异常,那么就可能出现手指麻木的现象。

  还有一点,大脑是人体司令部,如果发生急性脑梗死,相对应的部位就可能出现功能的异常,手指麻木是常见的一个信号。

  但是大脑引起的手指麻木,往往是一侧手指麻木。

  因为糖尿周围神经变也会引起手指麻木,不过神经变引起的手指麻木,往往是左右两侧对称性的麻木。

  第二,手指活动障碍

  对于脑梗患者而言,如果手指麻木是最先开始出现的症状,那么手指活动障碍则是进一步加重的表现。

  所谓的急性脑梗死,通俗点来说就是大脑里的血管堵塞了,一开始的时候,血管堵塞没那么严重,血流没有完全中断,所以出现的症状可能并不严重。

  如果不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血流中断,缺血加重,就会出现手指活动障碍了。

  第三,手指抽筋

  腿抽筋大家都知道,手指抽筋却很少受到重视。

  出现抽筋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缺钙了。

  事实上,有些抽筋可能是缺钙引起的,有些抽筋则是血管变所致,手指抽筋是一根或多根手突发的不自主收缩,抽筋并不是关节出了问题,而是因为肌肉的原因所致,我们手指处的肌肉需要供血供氧,如果出现血管的异常,供血供氧减少,自然容易出现抽筋的现象。

  第四,手指发绀

  正常人的手指末端非常红润,这提示血运良好。

  可有些人的手指却呈现异常的青紫色,在医学上称之为发绀,所谓的发绀,是因为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皮肤和黏膜呈青紫色改变,在皮肤较薄、色素较少和毛细血管丰富的循环末梢部位较明显。

  所以出现手指发绀,往往意味着血管已经出现异常的狭窄,此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血管评估,以便及时发现脑梗。

  糖尿在我国的发生率很高,据国际糖尿联盟(IDF)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约有5.37亿的患者。中国糖尿患者人数达1.41亿人,发率高达12.8%,相当于每10个人里就有1个糖尿患者。

  遗憾的是,很多人即便有糖尿,也熟视无睹,在他们看来,血糖高点就高点吧,反正自己也没什么不舒服,这无异于掩耳盗铃。

  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脑梗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糖尿患者而言,一旦出现脑梗,往往治疗效果差,因为高血糖引起的往往是全身性的血管异常,所以糖尿患者出现脑梗,致死和致残率会更高。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2-03/7089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