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晚期!杭州90后小伙惊呆:我平时不生病的!被这个习惯坑了...

  • 2023-11-29 09:34:49   
  • 李明朝
  • 保健

今年30岁的小苏一直都以自己健康的身体为傲。这么多年来,他基本上不生,连感冒都很少有。

也正是对自己身体的极度自信,让他养成了较为放纵的饮食习惯:平时最爱吃高热量的油腻食物,烧烤、炸鸡、大鱼大肉基本占据了他的食谱。

一个多月前,小苏突然出现便血。但小苏对此也没有引起重视,根据他之前看过的科普文章,既定印象中认定鲜血是痔疮导致的,没有在意。

1

便血拖了一个月才去检查

结果是直肠癌晚期

过了一周,小苏的便血依旧没有得到改善,甚至出现了一天排便四五次的状况。

小苏本想去做个肠镜检查,但工作非常忙碌,不方便请假。计划一拖再拖,直到一个月后才去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肛肠科做了肠镜。肠镜检查的结果不容乐观,小苏确诊直肠癌晚期!

2

早期直肠癌较隐匿

现在30-40岁的患者越来越多

这个消息对小苏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平时一直健康的他很难接受一得就是癌症。他从起初的不敢相信、反复确定再到后面的接受治疗以及懊悔。

“我平时吃得太不健康了!”可惜小苏的忏悔已为时过晚。小苏的直肠肿瘤大小为4.5*4cm,算是不小的。经过肿瘤切除术,通过理切片发现已经出现了淋巴转移。

“直肠癌等到有症状时,基本都属于中晚期,早期较为隐匿,很难发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肛肠科金主任表示,他从医多年来,明显感到近5年直肠癌年轻化的趋势显著。之前的直肠癌高发于60-90岁,现在30-40岁的患者越来越多。

还有一个误区也是金主任想要着重提醒的,大家都普遍认为直肠出现问题,应该是暗红色的乌血,或是带有黏液的脓血,但实际上鲜血也可能是直肠发出的警报。

像小苏就误以为是痔疮出血,错过了尽早发现的机会。一般痔疮导致的出血经过一周的治疗还没有好转,就很有可能是其他问题,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3

高热量食物、三餐不规律是诱因

45周岁后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

为什么会患上直肠癌?金主任表示,现代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作息与此息息相关。“现在的人都很爱吃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这是引起直肠癌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加上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三餐不规律,老是吃外卖,外卖很多是预制菜,不新鲜。”

直肠癌早发现、早治疗,预后会较好,五年生存率也会大大提升。

金主任提醒,对45周岁以上的人群,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发现了息肉,建议1年复查一次;如果没有症状,则建议间隔3-4年复查一次。

转自:浙医在线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1-29/70869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