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24节气·立夏】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 2023-05-06 14:03:40   
  • 白如月
  • 保健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岩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1个节气。夏天来临的时候,标志着一年中最火热的季节。人们更要注意顺应天气的变化,尤其注意养心,如果不注意,过劳过逸,大悲大喜,就可能会伤心、伤身、伤神。夏天是一个快乐的季节,小朋友们可以玩水嬉戏,年轻人可以穿上美美清凉衣装。即使是患有心脑血管的中老年朋友,在夏天往往也会比较容易控制血压,相对其他季节感到更加舒适。

  中医认为:暑气通于心。所以,要想舒舒服服地过夏天,还是要注意养生保健。

  1. 立夏养心,首先要注意睡眠

  立夏后,昼短夜长。夏天的睡眠,建议您注意两个方面:

  (1)睡好子觉

  子时胆经当令,是人体阳气最弱,阴气最盛的时间,最容易入睡。同时,夏天鼓励大家早点起床,如果睡得太晚,天亮之后外界的光亮、声音会影响睡眠,想象冬天一样睡个懒觉也不容易。所以,立夏养心要睡好子觉。

  (2)睡好午觉

  午时心经当令,劳累一上午的时间,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适当睡午觉,对精力、体力都是很好的补充。所以,立夏养心要睡好午觉。但是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半小时为宜。

  2. 立夏养心,要注意饮食调摄

  立夏后,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下降,饮食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饮食宜清淡

  立夏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选择具有清淡的食品,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等。

  (2)饮食要有营养,保证足够的能量供应

  夏天白天时间长,体力消耗增加,所以要保证足够的能量;同时,立夏饮食一定要保证新鲜。

  3. 立夏养心,还要注意调畅心情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立夏要注意调畅心情,戒怒戒躁,保持心情舒畅:

  (1)适量运动

  顺时而起,出门适量运动,呼吸吐纳,排出体内蓄积一宿的浊气,有助于阳气的提升。夏天温度高,运动时要适时适量。

  (2)习练心经拍打操

  手少阴心经是十二经脉之一,经脉分布于腋下、上肢内侧后缘、掌中及手小指桡侧。心经首穴是极泉,末穴是少冲,左右各9穴。

  1)心经疾表现:咽干、渴而欲饮、胁痛;手臂内侧疼痛、掌中热痛;心痛、心悸、失眠、神志失常。

  2)拍打操方法及要领:虚掌、柔和、均匀、有力、持久。

  (3)拍打操最佳时段

  午睡后是敲心经的最佳时间;晨起后,睡觉前,敲打经络的效果也较好。

  (4)拍打操注意事项:

  1)全身心放松,提前活动手掌手腕,避免损伤;

  2)路线清晰,有规律,从腋窝匀速拍向手指;

  3)手法要有轻柔有弹性,力度、时间适当;

  4)频率要均匀始终,快慢可根据个人条件而定;

  5)节奏要有艺术性,可跟随音乐,使身心放松。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5-06/67450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