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球场二次受伤,运动医学科助其重燃篮球梦

  • 2023-05-06 14:02:52   
  • 白如月
  • 保健

  天气转暖,通城的各大篮球场上又热闹了起来!运球、传球、扣篮的身影很飒,让人热血沸腾。然而,在对抗性体育运动中,稍不留意就容易受伤。最近,21岁小伙子小高就因为打篮球时膝关节受伤,差点不能重返球场。

  小伙打球膝关节受伤不以为意

  二次受伤情加重

  小高是一名铁杆篮球迷,4年前,因打篮球摔倒,导致他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轻度损伤。“当时觉得自己年轻,打球时受点伤没什么,所以并未选择手术治疗。”短暂休息之后,小高还时常出现在球场上,不过他明显感觉受伤之后膝关节没那么灵活了,在球场上奔跑、急转、急停有些吃力,运动之后膝关节还会肿起来。

  一周前,小高又出现在了球场。“可能我在上场前没有充分热身,加上打球时对抗激烈,面对防守,突然转身,结果膝关节‘啪’的一声,就直接站不住了,随即感觉关节疼痛、肿胀,活动时还会‘咔咔’响!当时心想完了,可能这辈子打不了篮球了。”小高回忆道。

  在网络搜索相关治疗时,小高通过南通六院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每周日有上海骨科运动医学科专家坐诊、手术。小高第一时间预约了陈疾忤教授的门诊,检查发现小高的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右膝半月板撕裂,对比先前的核磁检查结果,膝关节损伤更加严重了。

  骨科运动医学科实施微创手术

  助力小伙快速康复

  考虑到小周热爱打篮球,为最大限度恢复其运动功能,陈疾忤教授决定在关节镜下为其进行“前交叉韧带双束重建+半月板缝合”手术。“双束重建完美地复制了前交叉韧带的解剖结构,能更好地恢复前交叉韧带的生理功能,适应日后运动过程中的突然转身和变向。”陈疾忤教授说。

  4月9日,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陈疾忤教授团队在小高的右膝关节两侧开了2个不到1厘米的小口,通过关节镜观察发现,小高的前交叉韧带已经完全断裂,半月形的内侧半月板从前到后撕开了一道口子。陈疾忤教授为小高缝合了撕裂的半月板,并用自体肌腱重建前交叉韧带,不到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2天,小高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佩戴支具下床行走,后期经过系统的功能康复锻炼,可逐渐恢复膝关节功能,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甚至重返球场。

  陈疾忤教授表示,前交叉韧带损伤是膝关节损伤最常见的类型之一,其损伤往往与运动密切相关。像小高这种情况,第一次运动受伤后,韧带只有一部分损伤,因为年轻,又经常运动,关节周围肌肉强壮,膝关节并没有表现出不稳定症状,所以平时走路不受影响。但在激烈运动中就会显现出来,尤其是急转、急停等动作幅度大的剧烈运动,对膝关节稳定性要求更高,稍有不慎,很容易出现交叉韧带断裂,连带半月板、侧副韧带一起撕裂。

  运动过程中急性损伤不容忽视

  避免二次损伤加重伤情

  交叉韧带、半月板、侧副韧带是维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一旦损伤,较难自行愈合。如果保守治疗三个月效果不佳,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在无严重的基础疾的前提下,都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首选关节镜下治疗。相较于传统手术方式,关节镜不仅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操作精准,而且在术中可同时处理关节内其它合并伤,达到快速功能康复的目的。

  最后,陈疾忤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发生运动损伤后,切不可像小高一样,觉得年轻,不以为意。一旦怀疑韧带损伤,必须马上停止运动,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避免继续运动引起二次损伤,加重伤情。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5-06/67450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