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受损不可逆!这个坏习惯再不改掉,很有可能会失去听力

  • 2023-05-06 14:01:05   
  • 白如月
  • 保健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的右耳突然什么也听不见了。”一位看上去还很年轻的人对着面前的医生紧张地说。

  “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听不到的?”

  “两天前吧。那天晚上我正戴着耳机打游戏,忽然觉得耳机里的声音听得不是很清楚。结果摘了耳机之后就发现右耳什么也听不到了。”

  “本来以为是休息不好导致的,但后来好好休息了两天发现还是没有恢复。”

  经医生诊断,人符合“突聋”的条件,只要及时用药,右耳的听力能够被拯救过来。

  医生表示,突聋是指突发性的、且原因不明的听力受损现象,一般在72小时内感受到听力明显受损,需要及时去医院诊断,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医生还表示,“突聋”这种情况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且伴随着一定的基础。但近两年来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可能和年轻人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

  ?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全球有11亿年轻人面临着听力受损的风险,这些年轻人多在12-35岁之间。

  不少人喜欢在乘坐公交或者地铁时佩戴耳机,借此挡住外界的嘈杂。外界越吵,耳机里播放的音乐声就越大。

  从一开始的声音大到震得耳朵疼,到最后的不过如此,轻轻松松。以为是听力适应了声音大小,但到最后发现是耳朵被迫在嘈杂的环境下接受声音变大。

  所以年轻人一定要多关心自己的听力健康,不要等到失去听力后才追悔莫及。尤其是那些喜欢长时间戴着耳机的“耳机党”,更要注意保护耳朵和听力健康

  ?

  ?

  保护听力,我们可以这些方面入手。

  第一、在耳机的选择上,我们可以尽量选择耳罩式耳机,因为耳罩式耳机是对外耳道和鼓膜的刺激是相对来说最小的。

  耳机对耳朵的伤害大小排序是耳罩式耳机大于半入耳式耳机,半入耳式耳机大于耳塞式耳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

  第二、在使用个人音频设备时,记住“60-60-60原则”。分别是指耳机音量不得高于60分贝;耳机音量不得高于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时长不得超过60分钟。

  ?

  ?

  在听音乐时,不要过分追求音质效果。过于追求重低音,把低频音放得很大。也不要长时间用两只耳朵一起听,可以左右耳交替轮换着听。

  还有一些人喜欢戴着耳机睡觉,这样做就更危险了。

  在睡觉时耳朵处于封闭状态,如果耳朵旁边一直有声音在响,大脑就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彻底的放松,耳朵也会感到更疲惫。

  如果是有线耳机,耳机线很有可能随着晚上睡觉动作移动。如果不小心缠到了脖子上,很有可能有窒息的风险。

  ?

  ?

  第三、尽量不在嘈杂的环境中佩戴耳机,如公交、地铁;也要少去噪声特别大的地方,如酒吧、KTV等。突然进入环境嘈杂的地方,耳朵一下受到冲击,没有得到一定的缓冲。

  从环境嘈杂的地方出去后,大脑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晕眩。

  如果是在这些环境嘈杂的环境中进行长时间的工作,最好选择戴防护耳塞。如果没有耳塞也可以用棉花或者纸团一类的东西来应急。

  第四、长期在噪声环境中的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自己的听力状况,如果发现自己的听力出现异常,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第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

  ?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5-06/67449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