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比往年多很多?专家释疑 关于白肺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导读:近日,记者在采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时提问,老人去世好像比往年要多很多?童朝晖称,肯定会多,但现在没法统计具体的数,因为不知道分母。

  老人去世比往年多很多?专家释疑

  记者:大家从自己的亲朋好友总是能听到自己家里老人有去世的这种情况,好像比往年要多很多?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呼吸疾研究所所长 童朝晖:肯定会多,这一点我们要承认。但是大家想一想,你身边的人阳了多少?或者一家人可能都阳了,有几个危重的?或者有几个肺炎的?这个大家应该心里有数吧。

  记者:感觉是这样?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呼吸疾研究所所长 童朝晖:有吧,因为现在没法统计具体的数,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分母,因为现在不再做全员核酸,也不再做抗原。甚至说很多人在家里就待几天,有症状也好,无症状也好,在家里扛一扛就过来了,就上班去了。所以说可能我们大家都阳过了,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分母是多少。

  专家分析,新冠毒感染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依然集中在患有基础性疾的高龄人群。而奥密克戎毒高传播、低毒力的特性没有明显改变,但依然不能视作大号感冒。

  保护老人远离“白肺”,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形成白肺的原因”“咳嗽硬扛会演变为白肺吗”“如何保护老人远离白肺”……近日,关于“白肺”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

  有人感染后不烧也不咳嗽,双肺却已经白化。

  近日,武汉70多岁的吴婆婆被查出感染了新冠,不过,老人情似乎并不严重。

  可四五天后,吴婆婆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症状。家人还以为老人心脏犯了,经送医检查,老人的血氧只有七十多,CT胸片情况更是惨不忍睹:双肺都已经白化!

  武汉第四医院内科主任成忠实介绍,正常人的CT,肺部都是黑色,可吴婆婆送来后双肺都已经白化,缺氧非常严重,几天高流量氧治疗效果都不好,一度要上呼吸机。

  像吴婆婆这样,没高烧,不咳嗽,但最终严重肺部感染而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在医院里并不罕见。

  成忠介绍,这是一些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典型症状。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缺氧”,外表看起来毫无波澜,其实已经非常危险了。

  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一点,嗜睡、整个人反应比较迟钝,但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六七十,肺部缺氧表现非常明显。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白肺”问题,1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回应。有关专家表示,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当出现炎症和感染,肺泡被渗出液等填充,在影像学上的表现就是出现白色区域。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一般来讲肺部炎症较重、渗出液较多,白色的影像区域面积达到70%—80%时,在临床上口语化称为“白肺”。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报道,“白肺”作为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要关注高龄老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没有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因此需要加强对他们健康状况的监测,当出现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于93%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大家更为关心的是如何早发现早干预,降低高危人群重症转换的风险?对此,多位专家指出,对部分未接种疫苗或存在重症风险的新冠患者来说要考虑抗毒治疗。一些口服的抗新冠毒小分子药物如阿兹夫定,最好选择在毒感染的初期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越早效果越显著。早期清除毒,尽量减少毒感染引起器官损伤,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从而实现尽快康复。

  (综合新民晚报、央视新闻、北京晚报)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1-02/63964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