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多久才能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卫健委回应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新型冠状毒感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调整后,对新冠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向医疗救治。

  面对感染高峰如何守护百姓生命安全?专访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据央视新闻,近日《面对面》专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针对记者关于现有资源是否能满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的问题,焦雅辉表示,完全任由感染,手里的救治资源肯定是不够的,还是要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按照这样缓疫压峰的情况,把感染的人数包括需要住院的人数,稍微拉得缓一些,医疗资源的供给就是够的。

  焦雅辉说,2022年12月上旬,不少城市开始出现新冠毒感染高峰,感染患者数量猛增,医院的发热门诊首先承压。按照应开尽开、应设尽设的原则,各级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同时,简化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增加药品配备,提高发热门诊医疗服务效率。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超过1.6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的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超过4.1万个。但仅靠这些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话,肯定还是不够的。随着疫情的发展,救治的压力开始从发热门诊向急诊和重症救治的科室传导。

  焦雅辉表示,根据毒和疾的特点和规律,往往是在第一周过去以后,第二周重症逐渐地开始出来,急诊的压力就开始显现了。急诊的压力显现,马上就是一系列连锁反应,如120需求大增、重症的床位、住院的床位一床难求。

  对此,焦雅辉介绍,要求医院把所有的床位资源统筹起来,设备全院统筹、床位全院统筹、医务人员全院统筹。像发热门诊人量多的时候,全院支援发热门诊去出发热门诊;急诊量大的时候,就要全院支援急诊。在与新冠毒的决战中,医院各部门被摁下了快进键,开始超速运转。

  做好“乙类乙管”对辖区内的风险人群实施分级健康管理

  为了做到关口前移,对新型冠状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的风险人群实施分级健康管理。

  焦雅辉表示,为了做好乙类乙管,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把辖区内有高风险因素的人先摸排,有基础疾老年人、透析的、孕儿童,评估他们的健康风险等级,根据不同的健康风险等级建立不同颜色的健康档案,分级来管理,红、黄、绿。红色就是危险因素最高的;黄色是中等水平;绿色是相对安全的。通过健康档案健康监测,能够对他们健康管理管起来。

  春节临近,挑战加剧

  随着春节临近,我国即将迎来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这势必会导致新冠毒的快速传播。因为农村地区地域宽广、人口庞大,但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如何应对广大农村地区的感染高峰,成为巨大的挑战。

  焦雅辉表示,经过三年了,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这样的话有可能会出现报复性的城市人流高峰涌向农村,回家过年探亲,所以担心农村的疫情。其实农村来讲最主要的是两点:一个是要保证药能够下去,而且供应的量一定要涵盖春运的时间段甚至还要长;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如果一旦有重症的这些人要能够转上来,最起码能够转到县医院来救治。

  还要熬多久才能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焦雅辉表示,急性传染还是有它的规律,在急性感染的高峰以后,都是第一周到第二周是最艰难的。现在其实不同的城市正在经历急诊和重症的高峰,可能是最困难的时期。随着这一波大部分感染的重症,感染高峰过去以后,往后就会出现往下走的趋势。毒传播一定有它的传播系数,传播到一定程度了,毒总会越来越弱,通俗讲就是说传不动了,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的话,这个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感染后怎样科学用药?转阴后咳嗽如何缓解?康复期如何恢复体力?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感染新冠毒后,怎样安全科学用药?转阴后仍然一直咳嗽该如何缓解?康复期如何恢复体力?围绕社会热点关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作出解答。

  感染后怎样安全科学用药?

  近期随着阳性例的增多,一些人在治疗新冠毒感染过程中,因用药不当导致损伤。安全科学用药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介绍,解热镇痛类药物,比如常用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它们是对症治疗的药物。一般来讲,患者用1至2天就能退热,加上患者身体疼痛控制住后,就可以停药了,不需要长期服用。

  一般而言,选择一种解热镇痛药就可以,很多解热镇痛药含有的成分相同或类似,如果选择多种解热镇痛药联用,可能会导致药物过量。同时,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包括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从用药安全角度来说,药物的给药途径有多种,包括口服给药、注射给药等,口服给药是一种比较安全方便的给药途径。”张波说,对于一些轻型患者,选择口服药物可以很好缓解症状

  张波介绍,通常讲的抗生素一般指抗菌药物,这是只针对细菌引起感染的治疗药物。新冠毒引发的症状毒性感染,抗生素对于治疗毒引起的感染是无效的,也就是说抗菌药物不能预防和治疗毒引起的感染。

  在临床中,有些患者合并一些细菌感染,或者是新冠毒感染后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合理选择抗生素和抗菌药物,但要经过血常规检查等严格评估,再选择抗菌药物。

  转阴后仍然一直咳嗽该如何缓解?

  很多新冠毒感染者转阴后仍一直咳嗽,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边永君表示,相当一部分人的机是多种多样的,不光是偏于寒凉,有的会出现湿热,也有的会出现痰湿甚至燥热的表现,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处理。

  边永君解释,人体气道因为感染新冠毒会受到损伤,即气道黏膜上皮受损之后,黏膜下的神经暴露出来就很容易对外界刺激出现敏感,比如说话、受冷或者闻到异味就会导致咳嗽。

  “对咳嗽的恢复不要操之过急。从毒性感染后引发的咳嗽的规律来看,总的恢复时间大概需要2至4周,有一个自然的恢复过程。”边永君建议,尽可能在室内营造出温暖潮湿的环境。患者既要避免过于劳累,也要避免过于安逸或者少活动,适当的运动对康复是有好处的。同时,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外出时要注意保暖。

  针对一些咳嗽导致的不适,边永君建议,可以采取针灸、刮痧、揪痧、局部穴位按摩等方法。在此基础上,适当配合一些饮食疗法,比如食用梨汤、百合、藕等。

  康复期如何恢复体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新冠毒感染者进入康复期或者康复末期,要保持平和心态,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同时,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做剧烈运动。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新冠毒感染恢复过程需要一些时间,要循序渐进过渡,保证足够的耐心。康复期保证营养对恢复患者体力有着重要作用,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摄入适当的能量。能量主要从主食中摄入,先从易消化的粥、面条等细粮开始,再过渡到软一点的米饭、馒头等,等胃肠功能恢复好了,再开始增加粗粮。

  二是要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以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牛奶、鸡蛋、瘦肉、鱼虾等和一些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三是补充一些微量营养素,特别是来自于蔬菜水果里的像钾元素、钠元素、维生素C等,最好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

  “同时也要做到‘吃动平衡’,不要大吃大喝,不要猛烈运动,要循序渐进,从一些平缓、温和的运动开始。”于康说。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1-02/6396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