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办法可提前预警白肺 怎么预防白肺

  • 2022-12-28 11:49:18   
  • 李明朝
  • 快讯

  家里有老人,担心出现“大白肺”、“沉默型缺氧”等情况,具体如何应对,提前预警?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做了多方采访。

  什么是白肺?

  对于大家关心的大白肺和沉默型缺氧问题,曾有读者这样描述“母亲70岁,感染新冠后五六天都觉得好了,也不发烧了。突然觉得憋气,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毒性肺炎,肺都白了。”

  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武文娟介绍,“白肺”从医学上来说,有两方面的情况。

  一种是原本有肺部疾,例如肺纤维化、肺结核等,肺部受到了损伤,影像学上口语化的描述,会看到白肺。

  还有一种情况是临床上比较严重的毒性肺炎的表现。

  正常情况下肺部是由肺泡组成的,肺泡里边充满了空气,进行CT或者是X线检查时,它的影像表现应该是黑色区域。但如果肺泡里出现炎症和感染有渗出液和炎性细胞的时候,肺泡就被这些渗出液或者炎性细胞所填充,射线就穿不透,在影像学的表现上就出现了白色区域,就是大家说的“白肺。”

  咋预防?

  新冠毒会导致白肺吗?

  白肺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伤害吗?

  居家如何预警白肺?

  记者连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黎、湖北省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龚子龙,就“白肺”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张黎表示,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龚子龙也提醒大家,特别要注意“沉默性缺氧”,建议有基础疾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至于新冠会否导致白肺,两位专家认为,新冠的确会对人肺部造成影响,但是造成白肺的概率不是很高。

  新冠导致白肺吗?

  记者:导致白肺的原因是什么?

  龚子龙:“白肺”一般是指重症肺炎患者在X光检查下的表现,肺部显影呈一大片的白色状而得名。形成白肺一般都预示着肺部有被炎症所浸润。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白肺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是比较低的,会导致严重缺氧的结果;主要由肺部细菌感染或人体炎症反应所致。

  张黎: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记者:为什么近期白肺患者逐渐增多?是新冠导致的吗?

  龚子龙:新冠和肺炎,甚至白肺之间的因果关系,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答案,但是从现象来说,新冠毒确实会对患者肺部造成影响,我前段时间参加某个全国会议,各地专家也在讨论这个话题。

  就我接触下来,大部分新冠患者都为轻症,重症多发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的人。比如我一天看大概150个人,白肺患者大概只有两三例。

  相对来讲,对年轻人的影响还是较小的,有基础疾的患者,尤其是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结构性肺、糖尿、肥胖症等疾的患者,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张黎:关于新冠对肺部的影响,因为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所以患者患白肺的几率较高,一般来说毒性肺炎发生重症的概率应该有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从总体来看,来医院拍CT的新冠患者发生白肺的概率不是非常高,大概20%的患者存在普通型肺炎。

  白肺可以治愈吗?能预防吗?

  记者:白肺可以治愈吗?

  龚子龙: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可以的,较严重的白肺患者可以“保住命”,但是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治疗。

  张黎:重症的白肺患者,死亡率在40%以上,还是有一部分人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要想让肺恢复到本来干干净净的状态,是比较难的,绝大部分患者会留下肺部纤维化的后遗症。

  之前有专家统计过,在感染新冠德尔塔毒株并康复一年后,患者的肺功能会恢复,但是恢复态势不会保持太久就会呈下降趋势,且这种下降是不可逆的。

  记者:白肺能预防吗?

  龚子龙:不能预防,只能说是预警。可以在家备一个血氧仪来监测血氧饱和度,特别要提醒老年人注意“沉默性缺氧”,也叫“快乐性缺氧”的发生。

  即患者没有胸闷气短等临床症状,但事实上肺部已经严重缺氧了,这种现象多发于老年人。建议大家,尤其是有基础疾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张黎:如果没有条件准备血氧仪,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如果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或者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了。

  注意!

  这些患者做个肺部CT非常有必要

  近日,

  有不少人“阳”了之后,

  感觉咳嗽气短。

  这时,有必要照肺部CT吗?

  什么情况需要照CT?

  ↓↓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刘之枫医生表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建议拍CT检查,明确到底有没有毒肺,而对于大多数的轻症患者,做CT的必要性不是很大。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科副主任医师罗斌表示,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绝大多数“阳”性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的,可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因而,无需特别检查肺部。

  而对于“阳”康的患者,即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更无需做检查,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

  不过,医生也发出提醒,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肺癌、心衰、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这类患者家里最好自备一个血氧监测仪,若低于93,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备的话可以,也可以观察症状,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应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转成危重症。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12-28/63829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