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较真答丨疫情居家如何有备无患?家庭必备药品清单请收好

  • 2022-11-16 20:00:06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网友提问:

秋冬季节疫情反复,流感也高发,想问问较真,疫情期间可以提前给家里准备哪些药品呢?

庄时利和(国家执业医师,神经科学硕士):

不管是为了应对新冠还是流感,都可以在家提前准备一些比较容易买到的非处方药,它们一般是一种或者几种药物成分的组合,用于缓解不同的症状,比如头痛、发热、咳嗽等,而这些症状也会出现在新冠以外的其他呼吸道传染上。

-布洛芬:非甾体类抗炎药,解热镇痛抗炎;

-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抗炎;

-右美沙芬:中枢类镇咳药;

-愈创甘油醚:祛痰镇咳药。

单看其中一些名字,可能大家不是特别了解,它们其实是一些常用药的主要或部分成分。

-芬必得、美林(儿童用药):主要成分为布洛芬;

-必理通、泰诺林(儿童用药):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

-艾舒: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

对于大多数接种过加强针的朋友而言,即便感染,基本也是无症状和轻症为主,一般程在一周以内,用药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症状,另外多休息、补充足够的水和电解质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还有一些非药物也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比如蜂蜜。蜂蜜可有效缓解儿童急性咳嗽(一岁以下儿童禁用),甚至效果不亚于右美沙芬。其止咳原理是蜂蜜的成分中有一大半都是糖,高浓度的糖水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及呼吸道粘液分泌,提高气道的感觉阈值,从而减缓咳嗽的频率和程度。

再比如不同国家的老百姓生时也有些常用做法,像用淡盐水或者稀释的苹果醋漱口缓解喉咙痛。这些做法并没有很严格的对照研究证实其效果,但是对有些人确实有效,并且由于没有什么明显的副作用,因此是可以尝试的。

最后,在任何时候都尽可能避免感染。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通风以及避免人员聚集,这些物理防护手段始终有效,另外接种疫苗(加强针)可以降低感染后重症的风险,建议尚未接种加强针的朋友尽快接种,尤其是老年人。

本文编辑:zoey

版权声明:本文已获作者授权,二次转载请联系@庄时利和。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16/62668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