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疼痛3周一直不好,原来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在作怪!

  • 2022-09-23 18:00:07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某个周二下午门诊,一位患者独自进入诊室。

患者刚刚坐下就一边递给我一些检查资料、一边诉说脖子疼痛难忍。

我快速查看患者的检查结果,然后触摸患者的脖子。此时,当我按压患者脖子右侧时,患者大喊疼、疼、疼⋯

对于患者的情,我心中有答案了。

原来,患者今年44岁。3周前,患者感冒后出现脖子疼痛,当时患者未太在意。

后来,患者不仅感到脖子右侧疼痛越来越严重,而且脖子右侧出现一个包块。

于是,患者到医院复查,彩超提示:甲状腺右叶体积增大,形态饱满,左叶大小正常。

甲状腺右叶腺体组织回声不均匀,可见大片状不均质低回声区,范围2.9×2.1cm,边界模糊;右叶中部另可见囊实性结节,大小0.8×0.6cm,边界清,形态规则。

超声印象:甲状腺右叶体积增大伴大片状低回声,亚甲炎?

甲状腺功能提示:亚临床甲亢。

从患者发过程及检查结果来看,考虑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可能性大”。

其治疗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患者听完后,刚开始紧张的心情立即轻松了许多。

【亚急性甲状腺炎医学知识】

在临床上,“亚急性甲状腺炎”在不同时期,其临床表现、生化检验及检查表现各异,有的以单一症状为主,表现可极不典型,易造成误诊、误治,耽误患者的痊愈。

据临床资料统计发现,“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初诊误诊率为15%~50%,比例相当高。

“亚急性甲状腺炎”常常误诊的疾种类有:

上呼吸道感染、甲亢、甲状腺腺瘤、甲状腺腺癌、发热待查等疾

亚急性甲状腺炎确诊依据

在临床上,如果出现发热伴有颈前甲状腺区疼痛及压痛,强烈地提示这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可能。

但是,鉴于许多患者就诊时,往往已经渡过“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期,或因为发热与疼痛轻微而被忽视,因而详细的史询问是帮助发现本的最重要依据。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即可对“亚急性甲状腺炎”进行确定诊断:

1.典型

“亚急性甲状腺炎”多在毒感染后1~3周发

2.临床表现

颈部转移性、放射性疼痛伴甲状腺肿大和全身症状如发热、乏力等。

3.实验室检查

典型的甲状腺功能由高及低的衍变过程;低摄碘率与高甲状腺激素血症共存的“分离现象”;血沉明显增快。

4.甲状腺穿刺活检。

鲁瑶医生简介

鲁瑶医生,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在中日医院率先开展了颈部无瘢痕腔镜甲状腺手术、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腔镜下甲亢及甲状旁腺手术,已积累10000余例甲状腺手术、2000余例腔镜甲状腺手术,以及600余例原发、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的临床经验。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23/61858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