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发布流感预警,治疗药物销量上升,产业链相关公司积极保供

  • 2022-07-01 18:00:04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

近日,我国南方多地发布流感预警。受此影响,流感治疗药物奥司他韦在部分地区出现货源紧缺状态,板蓝根颗粒等感冒类用药销量有所提升。

专家提醒,今年流感强度或将较前两年更大,广大居民尤其是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必要情况下接受药物治疗。

券商表示,今年流感疫苗提前批签发上市,流感疫苗行业将持续放量。此外,随着“四类药品”解控政策延续,购药需求有望扩大。

流感治疗药供不应求

“奥司他韦现在是紧缺物资,店里都断货一周多了。”6月29日,长沙市一家老百姓大药房门店店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流感季到来,长沙市多家老百姓大药房的流感治疗药奥司他韦出现断货现象,门店内其他感冒类药品销量也有较大提升。老百姓大药房董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司他韦在湖南的供应确实较为紧张,部分门店处于货源紧缺状态,正在从其他省份公司调货。”

中国证券报记者又随机致电了长沙市、广州市的几家益丰大药房、海王星辰等连锁药房,对方均称,店内奥司他韦药物目前处于断货或供不应求状态。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在发48小时内服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根据阿里健康大药房数据,6月以来截至6月26日,奥司他韦购买量比5月整月增长了715%,福建、广东、江西、海南四省购买量增长最快。

南方多地发布流感预警

中国疾控中心流感周报的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22周至24周(5月30日-6月19日),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例百分比为5.1%、5.8%、6.8%,高于2019年到2021年的同期水平,且环比不断升高。

来源:东北证券研报

近日,福建省、广东省、湖南省、海南省等南方多地发布了流感预警。例如,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发现,自5月中旬以来,湖南省流感样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毒阳性检出率呈上升趋势;江西省疾控中心日前表示,该省各地近期流感活跃水平上升,医疗机构儿童流感样例就诊明显增多,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流行期相较过去两年来得早、上升快、峰值高;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近日提醒,流感监测数据提示该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关于今年流感患者数量同比增加的原因,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邱丽公开介绍,此次流行的A(H3N2)亚型流感毒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等特点,导致了流感人数的增长。此外,基于过去两年戴口罩、少聚集等非药物干预措施,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水平大幅降低,但同时积累了数量较多的易感人群。

积极供货满足市场需求

今年,多地流感疫苗提前到货。5月底,华兰生物、科兴生物等公司就相继宣布,公司今年首批四价流感毒裂解疫苗已获批向全国发货。而据中检院披露的信息,2021年批签发流感疫苗的时间为7月19日。

上市公司在流感检测产品方面也早有布局。去年12月,圣湘生物研发的甲型流感毒、乙型流感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批上市;硕世生物日前通过官方公众号宣布,旗下甲流/乙流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甲型/乙型流感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能够助力流感快速诊断。

目前还有包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聚合酶抑制剂等抗毒药物可用于流感治疗。此外,部分中药制剂也可有效缓解流感症状

香雪制药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公司的板蓝根颗粒、橘红痰咳液等感冒类药品,近期销量同比有所增长。老百姓大药房董秘表示,随着流感季到来,公司的退烧、止咳、抗毒、抗生素类等“四类药品”销量略增。“老百姓大药房通过供应链平台紧急采购、跨区域调货,保障奥司他韦等药品的供应。公司的抗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药品目前货源充足。”

编辑:于红波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7-01/60433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