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我的这十年】周宁:性命相托 全力以赴

  • 2022-07-01 16:00:0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今年是我博士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第12个年头。经过这12年的锤炼,我从当初稚嫩的住院医师,慢慢成长为一个心脏专科医师,增强了为人解除痛楚的能力和信心。十多年来,在临床、科研和教学一线的摸爬滚打,让我认识到:一个临床医生的成长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十年磨一剑,才不会辜负人的性命相托。

十年前,当我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科住院总医师时,同事们都戏称住院总医师为“总是住在医院里的医师”。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把十几年积累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服务人的真本领,我真的几乎是住在了医院里。完成了住院医师培训之后,为了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开拓科研视野,我联系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职位,登上了赴美留学的航班。在美国的三年时间里,我时刻思念着远在武汉的亲友和师长。乡音难改、故土难离,博士后出站之后,我再次回到了故乡武汉,回到了熟悉和亲切的临床岗位。

周宁在为血管患者行手术治疗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深知精湛的医术是安身立命、服务患、报效国家的根本。在回国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我一头扎进了血管科重症房,一干就是3年。无数个日夜,我选择坚守在最危重的心脏人床边,既履行了对人生死相托的承诺,又增长了临床见识,提高了临床技能。而正是这近10年在临床一线处置危重人的锤炼,才让我经受住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考验。

2020年初,我在诊治过程中被感染新冠毒,由于床位有限,我开始自我隔离治疗。幸运的是,由于情较轻,几天后症状渐渐好转。而那时的武汉,新冠肺炎确诊例快速增加。我是被感染者,也是医生,我有责任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惊慌失措的人们。于是,我把几天来隔离治疗的经历发布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没几天阅读量就超过1500万,留言达14000多条。

隔离结束后,我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2020年2月9日,我作为第一批医务人员来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始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我的工作场所是ICU房,这里插管、气管切开的人多,被感染的风险也高。面对患者的生死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生理上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想尽办法降低死率。经过分析发现,多脏器损害是导致患者亡的首要原因之一。多学科联合的重症救治团队――同济医院“尖刀连”随即诞生。这是一支与死神较量的“生命特战队”,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去,我在其中担任“护心小分队”一线负责人。

在ICU工作的52天里,我们救治了很多人,有一名患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叫老程,约50岁,转入ICU房时,生命垂危。他是我见过最坚强的患者,痛的折磨、因家人隔离联系不上带来的惶恐都没能打垮他。只要处于清醒状态,他就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他说:“我怕一闭眼,就永远睁不开了!”老程的坚强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治好他。每天下午召开的疑难例讨论会上,老程是我们讨论得最为激烈的例。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要不要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什么时候上?作为“护心小分队”的ECMO技术负责人之一,我决定上而且要尽快上。尽管救治风险极高,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

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面屏、护目镜、口罩给老程做手术,镜片上不一会儿就雾气重重。为了看清老程颈部的血管,我几乎是脸贴着脸开始了手术。血管穿刺、送入导丝、送入鞘管、联机循环,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当鲜红的血液从ECMO管道中奔腾而过,同事们都激动地鼓起掌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老程情好转,成功撤除ECMO那一刻,我忍不住欢呼起来:“老程,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活过来了!”

我和同事们拼尽全力,挽救了许多像老程一样的重症患者。2020年9月,同济医院“尖刀连”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倍感自豪。

在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的考验后,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繁华,我也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投身繁忙的日常工作。我和同事们一起,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做好教学科研,重视健康科普,把心脑血管的慢防治服务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守护着一方岁月静好。

周宁在房带教青年医生

有时候,人就是在某一刻突然长大。就像我自己,在人满怀期待的眼神中成长,在老师的殷切期望中成长,在学生的信任崇拜中成长,在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成长……每个成长的瞬间,都离不开背后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回首十年,我无数次在人的生死边缘紧急驰救,也常常通宵达旦做实验搞科研,更殚精竭虑地站在三尺讲台授业解惑。

我生而有幸,奋斗在最好的时代,深刻体会到个人努力汇入强国复兴伟业的强烈幸福感和归属感;我生而有幸,从事着一生挚爱的职业,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此生无憾无悔。

作者简介

周宁,男,汉族,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血管疑难急危重症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1年6月月度人物、湖北省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致读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先的初心使命和以生命为重的价值追求,在奋斗中见证了时代前进、国家发展、行业进步的美好画卷。

我们开设“强国复兴有我・我的这十年”专栏,讲述十年来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典型们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与您一起感悟他们的爱党之情、报国之心、为民之志,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

作者:周 宁

编辑:杨明昊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7-01/60432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