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建议之 糖尿病并发高脂血症

  • 2023-05-06 14:23:01   
  • 白如月
  • 知识

  你吃的食物成为了你,你的思想也成为了你。

  收藏+关注秉璇与你慢慢说,慢慢聊......

  高脂血症对于糖尿人更常见的叫脂代谢紊乱,最常见的就是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超标,而高密度脂蛋白在减少。一般来说血脂升高跟一些疾是很相关的,尤其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是发生心脑血管的最首要的危险因素。

  控制血脂就是要使升高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有所下降,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逐渐升高。所以每个爱自己、爱生活的糖友都应该是自己的营养师,使日常饮食也能发挥出预防血管并发症发生和发展的作用。

  糖尿并发高脂血症的朋友饮食原则是这样的:

  (1)饮食清淡;

  (2)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适当增加植物油的摄入量。一般每天油脂的摄入总量不宜超过75g(其中植物油不超过50g,动物油不超过25g);

  (3)多吃煮、蒸和凉拌食品,不吃或少吃油炸、煎、炒食品,以减少每天脂肪的摄入量;

  (4)膳食中蛋白质的摄入占16%-25%,充足的蛋白质可以避免身体虚弱,并且有利于血脂情况的改善;

  (5)坚持低糖膳食,但是不能低于50g,避免出现酮症酸中毒,一般每日的供给量以100g-200g为适宜;

  (6)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蔬菜等,以有利于降低血脂和增加饱腹感。

  推荐一些糖尿并发高脂血症的朋友日常饮食中适宜吃的食材:

  五谷类:莜麦、荞麦、红豆

  水果类:木瓜、苹果、猕猴桃

  蔬菜类:黄瓜、南瓜、菜花、魔芋、马齿苋、洋葱、蒜

  肉蛋类:精瘦肉、鸽肉、蛋清、带鱼、沙丁鱼、金枪鱼

  菌类:黑木耳、银耳、海带、香菇、草菇

  食用油:植物油

  糖尿并发高脂血症的朋友忌食这些食材:

  油条、油豆腐、蛋糕、动物内脏、肥肉、蛋黄、全脂奶粉、乳制品、动物油等。

  明日内容:食物营养建议之糖尿并发高血压篇

  食物在构筑我们的身体,

  活得明白需要吃得明白,

  欢迎您的收藏+关注!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3-05-06/6745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