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佑医院:戒酒为什么会出现戒断反应?

  • 2022-08-17 10:20:13    复禾健康
  • 陈更
  • 医院

一,好喝吗?

酒精虽然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但它可以抑制大脑皮层的活动,使皮层下的中枢神经系统下部呈现兴奋、活动增加、欣快、情绪释放、消除焦虑和对其他负面情绪的拮抗,从而减少焦虑、恐惧、内疚、自我克制等负面情绪体验,导致攻击行为。比如“与知己共饮干杯少”的欣快感和满足感;“一醉解千愁”对消除负面情绪的作用;“酒使英雄勇”时焦虑和恐惧的弱化;《李白斗酒诗百首》等激动人心的效果。

但长期酒精中毒导致神经系统的慢性损害,出现明显的神经精神症状,在某些精神症状的支配下出现攻击性行为。

酒精作为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如果长期大量摄入,会引起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疾及一系列精神障碍。酒精依赖(AD)又称酒精成瘾,是指因长期大量饮酒而导致的对酒精的心理成瘾。近年来,酒精依赖等疾在我国急剧上升,不良饮酒行为对酗酒者的身体和社会造成了危害,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饮酒损害严重,酒精依赖、酒精中毒和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发生率逐年上升。

二、为什么要关注酒精依赖?

酒精依赖可引起消化、循环、神经、呼吸等不同程度的损害,还可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酒精损伤大脑和肝脏,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心电图和脑电图可能会改变。酒精中毒史越长,年龄越大,神经精神障碍越严重。身体损害在Kesakov综合征和痴呆中极其严重,饮酒对心理社会和神经-身体有害。

然而,酒依赖患者的心理依赖和长期饮酒导致的性格变化,通常会使正值壮年的年轻人成为酒精的“奴隶”,导致道德感下降,对家庭和工作缺乏关心,玩世不恭等负面影响。许多研究证明,过量饮酒会导致暴力、犯罪、虐待配偶和子女、谋杀和自杀,不仅伤害自己,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危害。所以要控制饮酒,注意饮酒带来的危害。

三、什么样的表现预示着酒精依赖?

(1)喝酒的强迫感,一旦开始喝,就停不下来。

(2)固定的饮酒模式。酒精依赖患者必须定期饮酒,以避免出现戒断症状

(3)喝酒成了一切活动的中心,影响了事业、家庭、社会、娱乐。

(4)酒依赖患者的耐受性增加。耐受是指原来摄入的酒精量不能达到想要的愉悦效果。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增加饮酒量。患者往往表现为“以前喝的量,现在没喝了”。对于正常人来说,会喝醉的酒量不受嗜酒者的影响,所以他可以不分时间场合大量饮酒。但慢性酒精中毒后期,患者躯体疾加重,年龄增大,耐受力下降。只要少量饮酒,就可能出现精神和身体上的损伤,此时患者的酒量反而下降。

(5)戒断症状反复出现。每当患者不喝酒超过一定时间,患者就会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手脚颤抖,以致不能举杯或扣上扣子,常表现为恶心、呕吐和出汗。一旦饮酒,上述症状就会消失。

(6)早上喝酒,由于晚上睡眠时间长,体内酒精浓度下降。为了缓解戒断症状,患者醒后不得不喝酒,甚至随身携带酒瓶,随时饮用。

(7)戒酒后大量饮酒。戒断一段时间后,重度依赖者可以在几天内恢复到原来的酒精中毒状态。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2-08-17/61317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