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包装“瘦身”有标可依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近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计量协会联合上海市医药质量协会组织编制的《药品包装物减量指南片剂和胶囊剂》(以下简称《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此为全国首个药品领域包装物减量团体标准。

  《指南》以片剂和胶囊剂集采药为重点,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材质选择、中包装、运输包装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规定,覆盖了药品生产、经营全产业链过度包装治理。

  药品过度包装主要体现为三方面

  “一个纸质大药盒打开只有一小板药,太浪费了”“药品过度包装会加重患者负担,同时产生垃圾”“一盒药只有3片,拿一次药要买10盒才够!药品的过度包装,难道不觉得浪费吗?”“偌大的瓶子里面竟然只有六粒药,过度包装增加了成本,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造成太大的浪费”……

  一直以来,药品的过度包装都被药物使用者吐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曾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药品药品包装规格、剂量单一,对不同需求人群使用时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改善药品包装,减少资源浪费。

  马传先发现,许多慢性疾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医保门诊慢性患者一般每次就诊可以开取1个月的药品用量。“以心脏支架术后用药波立维为例,药品包装为7片/盒,患者长期服用,每月需4盒至5盒药品,长此以往造成了药品包装的浪费。”马传先举例说。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邓勇博士指出,药品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单位包装容积过大,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又给贮运、分装和使用带来诸多不便;其次,药品最小销售单元包装量不当;最后,包装装潢过于精美豪华。

  “目前,药品单位包装容量确定不当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实际用药量大,但单位包装容器中盛装的药量过小;服药量小,但单位包装容器中的药量过大。”邓勇举例道,如某种布洛芬缓释胶囊包装,一般情况下,该药品一次用药就能发挥作用,但是调查显示,其包装每盒规格为5粒/板*2板/盒,单位销售包装里的药品量偏大,药品利用率低,造成大量药品浪费。

  近年来,药品包装装潢日趋豪华化,包装结构越发复杂化、个性化,再加上大量的广告宣传,以此吸引消费者购买相关药品

  邓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药品包装外观的精美,大量使用高档油墨印刷,其包装成本甚至超出了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同时,部分患者认为高档的包装代表着高质量的产品。

  “企业追求高附加值的营销心理及消费者的错误消费观念,共同导致了药品价格的上升,在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邓勇认为。

  《指南》填补了技术空白

  据上海市计量协会官网报道,《指南》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李德宝、市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处处长李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作为国内首个药品包装物减量团体标准,他们对标准的制定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高度重视药品包装计量工作,加强过度包装的监管力度。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药品包装管理,引导厂商实施包装物减量,从源头推进包装物减量工作。

  在生产方面,《指南》指出,考虑调整目前市场上大量使用的中包装形式,通过裹包膜、塑封袋等形式替代传统纸盒,实现包装物减量。

  在运输方面,《指南》指出,可择符合冷藏、常温等各种储存环境需求的纸箱,代替传统纸箱型号规格“一刀切”的包装方式,以更科学、合理、节约的方式进行药品运输。

  邓勇表示,《指南》填补了“限制药品过度包装”的技术空白,“《指南》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材质选择、中包装、运输包装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规定,覆盖了药品生产、经营全产业链过度包装治理。生产、运输、包装等多举措并举共同为药品包装‘瘦身’”。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台的《指南》,主要面向上海医药企业进行规范,目前已有众多药企参与,包括上药信谊药厂、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上海现代制药、上海朝晖药业、上海安必生制药等18家药品生产商积极承诺贯标,这些企业成为第一批践行杜绝药品过度包装理念、共同为药品包装“瘦身”的企业。

  作为贯标企业之一的上海腾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执行《指南》团体标准前,我们进行了成本测算,仅就减少药品包装纸箱材质规格、优化中盒包装而言,每年就能节省近百万元的采购成本。这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不仅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是为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更多新产品研发提供了支持。”

  “对药企来说,规范过度包装能够减少药企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也许会对其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但长远看则是机遇。”邓勇指出,《指南》的发布使得药品包装的行业标准得以统一,推动包装费变为研发费,有利于促进医药行业规范、绿色发展,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提高成果转化率。

  “对医院来说,有利于减少‘药品拆零’带来的影响,以减少药品的浪费。”邓勇表示,在先前,过于昂贵的药品往往导致无人购买而医院不得不“拆零”出售的情况,而药品被拆零分装之后,又会带来一系列诸如拆零后由于密封性被破坏而导致药物受潮或变质失效;患者购买拆零药品时因得不到完整的药品说明书而产生用药安全问题等负面影响,《指南》的发布则能有效解决该项问题。

  “对药品使用者而言,药品包装‘瘦身’显然可以让患者以更低廉的价格取得更优质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看难,看贵’的社会问题。”邓勇认为,规范过度包装在压缩药企成本的同时,也能够压低相应药品的售价,减少患者的支出,使得患者不必为了额外包装买单,解决价格“虚高”问题,提高了产品的利用率,切实体会医保政策带给人民群众的利益。

  杜绝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

  近年来,伴随人口老龄化严重,全球医药包装市场需求也随之迅速增长。据汇毓医药包装技术研究院测算,目前中国药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约100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约20家,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营收超过5亿元。

  对于药品包装减量,在今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中明确,引导医疗机构针对门诊、住院、慢性等不同场景和类型提出药品包装规格需求。引导药品生产者优化药品包装规格。

  众多因素的推动,让药品包装减量势必成为趋势。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常务会长蔡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医药包装不仅要保证药品质量,还要注重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包装产品将来或可实现即配即用,并拥有给药、数据采集等多种功能,实现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产品将成为行业未来创新方向。

  邓勇认为,药品包装应始终以“减量化、简而美”为原则,杜绝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切实考虑消费者权益,促进医药企业良性发展。

  对此,他建议采取四项措施:按不同用药量设计包装;以简单包装代替复杂工艺包装;以单次服药量为依据;加强对药品包装的管理。

  邓勇解释道,不同疾的用药量有很大差别。针对短期服用的药品(如普通感冒药),可设计小容量包装,而对于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如“三高”)对应药等,可以月为单位设计为大容量、大包装,同时,药品在价格上可给予适当优惠。这样既可减少患者买药的次数,同时有利于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增加资源利用率。

  此外,目前我国药品过度包装问题除表现在材料和结构的过度外,还体现在包装工艺的复杂化方面。邓勇说,许多企业为了使药品看上去更“高大上”,采用了复杂程度远大于根据药品性质而言简单手段即能达到防护需求的包装工艺,在提高了药品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因此,药品包装“瘦身”,采用简单包装是其中重要一环,特别是对于短期使用的药品而言,要规范包装标准,避免恶性竞争。

  不仅如此,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自觉担负起药品公共福利的社会责任。邓勇补充道,对于上市药品的包装也应进行审核,包装达不到标准的和包装过度的药品都不能上市销售,从源头上阻断药品过度包装的问题。提倡大包装、简约包装,并方便临床使用,确保国家基本药物惠民政策的有效实施。对企业过度包装的包装成本应由企业自行承担,不能转嫁给患者或由国家埋单。

  药品包装“瘦身”,何时能够完成目标?邓勇认为,具体要看企业的响应情况,也要看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2-09-30/61982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