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沙县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是怎么样

  • 2022-11-07 15:45:52   
  • 李明朝
  • 名医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了,参保对象:长沙县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以下是缴费标准:

  1.全省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相关法规统一为350元/人。

  2.监测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由我国给予50%的资助,个人自缴175元/人。

  3.我县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1-2级)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我国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由我国给予50%的资助,另50%的个人缴费部分由相关部门负责筹资资助。

  4.2023年出生的新生儿自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凭新生儿户口簿或居住证,并使用户口簿或医学出生证明登记的新生儿本人真实姓名,按相关法规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符合相关法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2022年9月1日(含)至2022年12月31日(含)出生的新生儿,需缴纳2022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费,方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5.因劳动关系终止导致职工医保断保的人员,在断保90天内凭职工医保参保凭证可随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缴费,自职工医保断保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凭居住证初次在居住地参保、刑满释放人员、未及时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可自参保缴费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6.因户籍变动等客观原因或其他特殊情形(具体指当年度新迁入户口、新生儿未在90天参保缴费、职工医保断保的人员未在断保90天参保缴费)未能在我市相关法规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可以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含个人缴费部分和补助部分)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7.参保人在居民医保缴费后,因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死亡、参加职工医保或重复参保缴费等特殊情形,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办理退费。以上特殊情形原则上应在2023年3月31日前申请办理退费。

  8.其他情形按相关法规执行。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ingyi/2022-11-07/6251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