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的“祸根”被揪出!提醒:若有这3个习惯,劝你早点改正

  • 2023-04-25 14:05:39   
  • 白如月
  • 疾病

吴女士今年45岁,在家附近的一家保险公司做保洁,而近半年时间里,她身上发生的很多“怪事”。

原先厨艺很好的她,经常做菜忘了放盐或者是重复放盐;还有一次她做菜做到一半,然后半路去接了个电话走开了,完全忘记做饭一回事,差点让厨房起火。

一家人原先并没有太当回事,认为吴女士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导致的。但近一个月来,吴女士变得越来越奇怪,连微信都不会用了,甚至连普通的接打电话也不会了,也不跟人交流,每天都一个人呆呆地坐着。

丈夫见情况不太对,赶紧带着她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发现吴女士存在大脑萎缩症状,且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评分仅有14分,符合临床痴呆的诊断。这个结果令医生和家属都觉得诧异,吴女士才45岁啊,怎么就被痴呆找上门了?

医生了解到,原来吴女士从大约10年前开始吃素,荤食一律不沾。而长期吃素导致其体内的维生素B12严重缺乏,而这很可能是诱发痴呆的主要原因。

一、哪些人不易患痴呆?研究发现答案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000万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该数值还在不断上涨中,预计到2050年会突破4000万人次。据统计,在我国8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有1/3罹患阿尔兹海默症。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该十分隐匿,很容易被人们忽略。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呢?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会出现典型组织理学改变——脑内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神经原纤维缠结。

而我们的大脑内本身就存在毒性蛋白质β-淀粉样蛋白,该物质会在脑内不断累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诱发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导致细胞、神经传递受到破坏,最终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

此外,年龄增加、心脑血管,以及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吸烟、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老年痴呆的风险上升。

哪些人不易患上老年痴呆么?《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进行的研究,揭露了答案。

研究人员分别对3万受试者进行了为期10年的随访,通过分析后发现:保持6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可帮助预防记忆力减退,且相较于只有1种健康方式的人,拥有2~3个好习惯的人群罹患痴呆的风险会下降30%;拥有4~6个则会下降90%。

那这些习惯具体是什么呢?

健康饮食:日常多摄入果蔬、鱼、肉、乳制品、谷类、坚果以及豆类食物;

②戒烟:从不吸烟或戒烟>3年;

③坚持锻炼:每周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75分钟的高强度锻炼;

④坚持社交:每周进行≥2次的社交活动;

⑤戒酒:从不喝酒或偶尔喝酒;

⑥认知活动锻炼:坚持阅读、写作、麻将等。

二、父母若常有5个行为,当心痴呆症

阿尔兹海默症在早期会出现的症状不具有特异性,也很容易被人们认为是休息不好等因素导致的,以至于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临床上将阿尔兹海默症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无症状性临床前阶段,这个时期患者会主观觉得记忆力变差了,老是忘记事情;

二是轻度认知功能损害阶段,周围人也感受到患者的健忘,在语言表达以及空间辨识度上也会有所下降;

三是痴呆阶段,患者的情绪会发生改变,同时伴有失眠、思维混乱、语言组织混乱等,生活无法自理。

如果能早期发现老年痴呆的话,经过正规规范的治疗,约有9成患者可获得改善。

因此若父母或者身边的人,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要当心了。

1、提笔忘字

在日常书写时,经常会拿起笔来就忘了要写什么,或是知道要写什么却无从下手,难以找到合适的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意图。

2、迷路

老年痴呆会导致患者的识路能力大大减弱,如忘记回家的路,明明在小区门口却回不到家,或是去了超市转头却忘了自己是怎么来的。

3、重复

生活中,患者会一遍一遍地说同一件事情、同一句话,在完成任务时也会重复性操作,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存在问题。

4、无法完成简单的日常事项

如做饭、打扫卫生,甚至是收衣服都难以完成,他们的大脑内没有做事情的先后顺序,不知道从何下手。

5、情绪异常

痴呆还会让患者的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如原先很乐观的人突然变得郁郁寡欢,整日闷闷不乐也不愿意与人交谈;或是情绪变化很大,上一秒还很正常,下一秒就开始痛哭流涕、发怒等。

三、这3种坏习惯,是老年痴呆的“催化剂”

老年痴呆的发生与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之间有很大关系,如果你身上有这些习惯的话,要注意及时做出改变。

1、晨起不吃早餐

《日本健康社会服务人类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受试者相较于吃早餐的,罹患痴呆症的风险上升了4倍。

对此,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不吃早餐会导致身体营养摄入不足,无法满足大脑需求,最终让大脑过早衰老。

2、饮食过于清淡

很多人为了所谓的健康饮食,长期只吃素食,完全不沾荤腥。保持这样的饮食模式,容易导致身体虚弱无力、面色苍白、记忆力减退老年人还容易因此而出现老年痴呆。

对于老年人来说,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对于维持大脑功能非常重要。

3、午睡时间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进行过一项长达14年的研究,研究发现午睡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之间存在双向关系。

长期、频繁午睡的人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会显著增加,每天午睡≥1小时的人相较于低于1小时的,罹患痴呆的风险会上升40%

老年痴呆早期症状相对隐匿,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对此一定要多加注意,发现异常后及时就医进行检查,切勿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参考资料:

[1]《经常忘东忘西,是老年痴呆的征兆?今天才知道,常吃这些能提高记忆力!》.科普中国.2021-11-17

[2]《BMJ:首都医科大学分析3万中国人,这6个生活方式,痴呆风险降低90%》.梅斯医学.2023-04-01

[3]《老年痴呆初期9成能好转!这11招可以奏效》.医学界神经学频道.2021-05-09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5/67198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