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泌探 |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NO

  • 2023-04-25 09:44:00   
  • 白如月
  • 疾病

对于糖尿患者来说,闻“甜”色变,日常饮食中会尽量避免糖分摄入,尤其水果,更是吃不得。真的是这样吗?糖尿人不能吃水果吗?

1

水果不是禁忌

水果不仅不是糖尿的禁忌,适度食用还有利于健康

○ 新鲜水果有助于2型糖尿患者控制血糖

今年发表在我国权威医学期刊《中华流行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随着新鲜水果摄入频率和摄入量的增加( 试验对比了从不吃到每周吃多余5次水果的人群),2型糖尿患者的空腹血糖(FPG)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均呈现下降趋势,并且得出结论:合理摄入新鲜水果有助于2型糖尿血糖控制。[1]

○ 新鲜水果可以降低糖尿并发症患风险

美国一项长达7年、针对50万中国成年人的研究发现,糖尿人每天吃100克新鲜水果,总体死亡率下降17%,冠心和脑卒中的风险降低13%,糖尿和糖尿的风险降低28%。[2]

2

警戒值——GI和GL

谈起糖尿饮食,不得不提两个概念:

○ 血糖指数/GI(glycemic index)

是指含50g碳水化合物(简称“碳水”)的该种食物,与50g葡萄糖定时内(2小时)体内血糖反应水平的比值,通常用来反映该种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

因为每种食物“碳水”的种类不同,对血糖的贡献也不同。GI越低,身体消化该食物的速度越慢,对血糖稳定性更好。

○ 血糖负荷/GL(glycemic load)

在GI的基础上,GL又严密考虑了食物的含碳水的含量。简单来说,GI是衡量了食物的“质”而GL均衡考虑了食物的“质和量”

对于糖尿患者来讲,应该选GI低、GL低/适中的食物。

○ 大部分水果都属于低GI、低GL食物

大部分的水果都属于低GI、低GL食物。除了糖分以外,水果中还含有85-95%的水分和部分纤维素,两者都对血糖没有任何影响

比如西瓜属于高GI、低GL的食物,因为它的糖分可以被快速吸收,但是它的糖含量又不算多,所以西瓜对血糖产生的波动大,但并不持久。

水果中还含有多酚和微量元素,比起加工食品,营养更为丰富。

通常没有吃水果习惯的糖尿人,可能会选择去吃其他食物,比如饼干、糕点或者大量主食。

和水果相比,这些食物更危险,因为它们的“含糖量”更高,吃完后体内血糖水平升高速度更快。

3

怎样吃对水果?

水果从来都不是糖尿人的禁忌,不会吃才是禁忌。

身体需要糖分(碳水化合物)来支持基本的代谢和消耗,但是碳水摄取量多过于身体消耗量时,血糖就偏高了。

举个例子,和6片无糖饼干相比,选择吃一个苹果反而对血糖更好。就是因为饼干里面的“碳水”比重更大,没有纤维更好吸收。

和部分其他会影响血糖的食物相比,适量水果对控制血糖更好

那么,水果怎么吃才对呢?

○ 选择低GI水果

尽量选择低GI种类地水果,避免高GI的榴莲、芒果、桂圆、西瓜等。

尽量选择颜色不一样的水果, 因为每种颜色的水果都有它独特的营养成分。

○ 控制分量

每日建议2-3 份水果,每一份如网球大小(高糖热带水果除外)。

每天应该当零食来吃(每次只吃一份)或者是替换等量的主食来吃。

举例,如果晚饭吃了一个小苹果,就减少1/3 碗主食。这样可以保证我们摄入的总碳水还是平衡的。

○ 两餐之间吃水果

两餐间吃水果比较好,且每次只吃一份。

因为就餐时间后身体还在消化主食中的“碳水”,为了血糖不飙高,我们需要消化一会儿再吃水果。

○ 天然水果更健康

对糖尿人而言,建议食用新鲜水果,加工产品谨慎选择

果干:水果蒸发掉水分,加工为果干后,GI变高GL变高。果干的饱腹感弱,容易过量。一个人吃完15粒葡萄后会有饱腹感,但吃完同样含糖量的15粒葡萄干后,胃里感觉还是空空的。

水果罐头:罐头水果不如新鲜水果营养价值高,同时因泡在糖水里,对糖尿人血糖更加不利。

果汁:无渣果汁滤掉了水果中最宝贵的纤维素,营养价值远不如新鲜水果且不利于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点击图片可查看医生简历及预约门诊

-

参考文献:

[1] 苏健, 覃玉, 潘晓群等. 新鲜水果摄入与2型糖尿患者血糖控制关系的研究. 中华流行学杂志, 2019, 40(6): 660-665

Su J., Qin Y., Pan X,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fresh fruit consumption and glycemic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Chinese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19, 40(6): 660-665.

[2]Du, H., Li, L., Bennett, D., Guo, Y., Turnbull, I., … Yang, L. (2017). Fresh fruit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incident diabetes and diabetic vascular complications: A 7-y prospective study of 0.5 million Chinese adults. PLOS Medicine, 14(4), e1002279. doi:10.1371/journal.pmed.1002279

-

图源:Bigstock

-

本文仅为科普,不作为诊疗依据,个人情况请遵医嘱。

著作权归和睦家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5/67188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