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力气虚,治脾胃补气血无效,可用扶肾生血法

  • 2023-04-23 14:23:20   
  • 白如月
  • 疾病

  张琪

  《灵枢●营卫生会篇》谓:“中焦亦并胃中,出下焦之后。此所受气者,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乃化而为血,以奉生身,莫贵于此”。此论中焦的主要生化来源。盖脾胃为后天之本,脾司运化,胃主受纳,脾气升则精气游溢,上输心肺;胃气降则浊气下行,脘腹冲和。脾胃一升一降,气机通调,化生营血,滋养周身,所以不

  若脾阳不振,则运化失职,湿气弥漫,胃气不能下行,浊邪停滞,不能化生气血,故见面色娄黄,言语轻微.四肢倦怠,食少纳呆,院腹胀满,脉象细弱等证。慢性功不金氮质血症,常出现上述证候,如而色發黄,爪甲淡,呕恶欲吐,脘胀纳呆,四肢乏力,皮肤干燥,便溏、尿少,或便秘、尿色清白等。中医辩证为脾阳不振湿气弥漫,胃尖和降之证。余治疗此,根据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原则,如湿浊上逆,胃失和降,标证些者,先以芳香化湿浊之品,如草果仁、藿香、紫苏、苍术、厚朴等。君湿浊化热,则与苦寒除热药合。

  用,如黄连、黄芩、茵陈等,站至可加大黄以泻热。迨湿浊下降,呕恶脘胀消退,尿素氮值下降,舌岩转薄,而以贫血为主要矛盾时,再根据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理论,以六君子汤加当归、白芍治之。六君子汤为补脾胃中和之剂。所谓中和,即不燥热伤阴。因慢性功不全虽多属脾胃阳虚,然日久阳损及阴,亦耗伤阴液。此方妙在既补脾胃,又不伤阴。加入当归、白芍润以补血,酸以敛阴。余用此方治性贫血,确有-定疗效。用-一个时期后,患者食纳增加,全身有力,血红蛋白明显改善,功能有不同程度之恢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3/67118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