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交满15年就不用交了吗?

  • 2023-04-11 15:03:42   
  • 李明朝
  • 疾病

医保交满15年就不用交了吗?

很多人可能对于我们社保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对于缴费的时间有一定的误区,比如说很多人认为医保交15年就不用交了,持有这么一个观点,那么究竟是对的还是错的呢?下文就随社保君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一、医保交15年就不用交了吗

  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第一,在我们退休之前,我们需要一直去缴纳医保,才能够一直享受医保的权利,我们的医保一旦断交,在次月就不能够进行医疗保险的报销了,所以说退休之前我们需要一直交,除非不需要医保的报销了。

  第二,在我们退休之后,我们要想能够不交医保费用,享受医保的权益,需要我们在退休之前,医保交够25年左右,每个地区对于这个年限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绝对不是15年,养老保险的一个缴费期限才是最低15年,具体大家可以问一下社保中心。

  二、医保需要缴纳多少费用

  医保的缴费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是个人灵活就业去进行缴纳,一个月大概是在几百块钱左右,我们可以个人去进行购买。

  第二是企业购买社保,这个时候我们医疗保险的费用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我们个人需要缴纳的部分,大概是缴费基数的2%左右,一个是企业所缴纳的部分大概是缴费基数8%左右。

  企业所缴纳的费用是完全的进入到统筹基金里,用于我们的医保报销,个人所缴纳的部分进入到我们的个人账户,个人医保最低一个月一般就是缴纳几十块钱。

  三、医保有什么作用

  医保的主要作用就是对于我们看治疗可以进行一定的报销,针对于在医保范围内的,住院医疗门诊慢等,我们都可以用医保去进行报销,报销之后,我们就只需要承担比较少的一部分的治疗费用,可以减轻我们家庭的经济负担。

  一般来说医保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80%~90%左右,具体要看一下当地的实际的情况。

  另外医保还有我们个人账户里的费用,这一部分的费用,我们可以在门急诊挂号看使用,也可以在定点药店买药的时候进行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对我们帮助也是很大的。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11/66820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