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保护血管

  • 2023-12-14 09:55:49   
  • 李明朝
  • 保健

老年人必须把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做为自我保健的重要内容。医学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能保护好老年人的血管,可以显著降低中风和冠心的发率。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保护老年人的血管呢?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适当地运动或从事适宜的体力活动:

老年坚持适当的运动(或体力活动)可以增强体质,特别是在运动(体力活动)时,血液循环加速,血管因而也得到了锻炼,还有助于血压平稳,血脂下降。如能坚持天天用冷水擦身或冷水浴,可使血管的舒缩功能增强,所以,有人说冷水浴是最好的血管保健操。

二、讲究营养平衡,积极防治高血脂症:

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因此,保护血管必须认真防治高血脂症,老年人要讲究营养,平衡饮食,可吃些低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少的食品,多吃些含完全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三、生活规律,戒除不良嗜好:

血管喜欢健康规律的生活,生活杂乱无章可影响血压稳定,对血管不利,尤其是嗜酒嗜烟对血管危害更大,常是高血压诱发中风和冠心诱发猝死的重要原因。

四、讲究心理卫生

保持情绪稳定、轻松、良好而平稳的情绪有助于血压稳定,恶劣的情绪可引起血压波动,有害血管

五、定期体检:

人到老年,血压易增高,也易波动,血脂、血糖也有增高的倾向,这些都是血管发生意外的因素;眼底是血管的窗口,检查眼底可了解血管硬化的程度。因此,老年人定期检查身体,特别注意对血压、血脂和眼底等变化,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血管变。

作者:樊丽莎

来源:宣武普外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2-14/71000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