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癌症病人一起吃饭最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很多人忽视了

  55岁的老孔自从确诊胃癌以后,家里人对他的态度来了一个急转弯,连吃饭都不愿意和老孔在一个桌子上,甚至,老邓被强行分配了碗筷,并且被告知,以后吃饭只能用自己的碗筷。

  谈到这件事,老孔就特别伤心,在他看来,自己罹患胃癌已经实属不幸,家人还这么嫌弃他,甚至不愿意和他一起吃饭,真正的原因就是怕癌症会传染,这件事给老孔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创伤

  事实上,有很多癌症患者都有老孔这样的经历,在他们的家属看来,癌症是会传染的,所以不能和癌症人一起吃饭。

  那么,癌症到底是不是传染呢?

  医学界对于传染的定义是由各种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

  到底是不是传染,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举个简单的例子,新冠毒感染是传染吗?

  当然是,新冠毒可以寄生在人和动物体内,并通过空气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给另外的人或动物,在人流量大且空气又不流通的超市、娱乐场所,新冠毒可以呈现爆发式感染,而且老年儿童等免疫力差的人群更易感染。

  同样,流感属于传染吗?

  按照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我们也容易发现,流感也属于传染

  那么癌症呢?

  就拿胃癌来说,如果胃癌真属于传染,在老孔确诊胃癌后,与他密切接触的人都应该有很大可能罹患胃癌,但事实上,在整个家庭里,就老孔一人罹患胃癌。

  胃癌是实体肿瘤,癌细胞存在于一个人的身体里,无法通过空气或其他密切接触的方式达到传播的目的,自然,胃癌不能算传染

  可是很多人就是较劲,有人会问,医生,既然你说胃癌不会传染,为什么经常会有这样的新闻,一家里有好几人罹患胃癌的情况?

  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要看是不是遗传,遗传在胃癌的发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像法国著名的拿破仑家族,就有多人罹患胃癌,包括拿破仑本人,家族遗传性胃癌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遗传性肿瘤综合征),大多有较明确的致基因变异随家系向下遗传,主要包括三大综合征:遗传性弥漫型胃癌(HDGC)、胃腺癌伴近端多发息肉(GAPPS)及家族性肠型胃癌(FIGC)。

  另一方面要看是不是属于家族聚集性胃癌,家族聚集性胃癌指一个家族中呈现聚集性发的胃癌,常因共同生活环境和饮食所致。举个例子,一个家庭里是奶奶做饭,奶奶特别爱吃腌制食物和熏制食物,平时口味特别重,那么这么大的一个家庭,其他人也可能受到影响,也喜欢类似的食物,口味也会特别重。胃癌的发与饮食有关,这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公认,像腌制食物、熏制食物、霉变食物、油炸食物等都会增加胃癌的发率。

  在碰到一个家庭有多人罹患癌症的时候,不能把所有责任都归结到癌症是传染,应该仔细分析是不是有遗传或共同生活环境和饮食所致。

  如果不做调查,直接把癌症归类为传染,甚至不愿意和癌症人一起吃饭,无形之中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又是一种伤害。

  作为医生,要告诉大家的是,癌症不是传染,如果你的家人罹患了癌症,你完全不必担心有传染的风险,和癌症人一起吃饭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

  如果你非要问,和癌症人一起吃饭到底要注意什么?

  那就是要注意饮食的健康卫生,因为癌症患者的免疫力会比较差,如果饮食不卫生,摄入这些可能被菌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导致癌症患者出现严重的胃肠道不适,另外,即便你没罹患癌症,吃了不卫生的食物,胃肠道也容易出问题;得了癌症以后,意味着要改变以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吃健康的富有营养的食物,远离腌制、熏制、油炸、霉变等垃圾食物。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12-03/70894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