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标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规范》解读

  • 2023-05-09 14:51:49   
  • 白如月
  • 保健

  日前,河南省地方标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规范》(DB41/T 2397—2023)经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将于2023年7月27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小米粒”关系到“大民生”,餐饮问题不只是个人行为,更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要求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各级机关单位反食品浪费的载体和抓手。

  河南省地方标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规范》从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入手,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的基本要求、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原材料管理、供餐就餐管理、机构和人员管理、档案管理等进行了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发挥各级机关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风尚,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主要内容

(一)基本要求

  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应遵循社会共治、规范管理、公开明示和优化服务四项基本要求,各级机关单位应主动担负起反食品浪费工作责任,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提升技能,改进服务,实现精细化管理。

(二)场所布局

  1.食堂场所选择和建设应考虑餐饮供应的全过程食品节约。

  2.按照食品贮存、加工、供应流程合理布局,避免食品在存放、加工和传递中产生污染和浪费。

(三)设施设备

  1.设施设备应安全、实用、环保,并优先采用节能型设备。

  2.规范设施设备操作流程,做好维护保养,避免因操作不当或设备故障造成浪费。

(四)原材料管理

  1.规范原材料采购程序,建立原材料三方验收制度,确保原材料质量。

  2.规范运输环节管理,降低配送损耗,鼓励建立区域性原材料统一采购平台。

  3.严格按照温湿度要求科学贮存、分区贮存,降低库存损耗;明确出入库标准,确保原材料在保质期内使用。

(五)加工过程管理

  1.鼓励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指导每日供餐。

  2.规范切配工具使用,严格菜品制作流程,合理利用边角料创新制作菜品,提高原材料利用率。

  3.改进食品制作方法,加工制作小分量菜品、主食。

  4.鼓励制作标准食谱,提供少油少盐少糖的健康营养菜品。

(六)供餐就餐管理

  1.建立额外用餐需求提前申报及备餐制度。

  2.鼓励设立餐饮节约监督员,安装监控屏幕,设立曝光台及称重台等,规劝警示浪费行为。

  3.建立菜品评价机制,提升菜品整体质量。

  4.优化供餐模式,提供不同规格或容量的餐具,明确菜品信息。

  5.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鼓励配备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开展餐厨垃圾定量及监测分析。

(七)机构和人员管理

  1.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反食品浪费考核评价机制,规范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实行全过程监管。

  2.定期开展餐厨及服务人员培训,提高餐厨人员自觉节约意识和技能水平,提升服务水平和沟通能力。

  3.通过评选“节约标兵”等方式鼓励餐厨人员自觉节约原材料,可对主动参与“光盘行动”的就餐人员给予奖励。

(八)档案管理

  建立完善的反食品浪费档案管理制度。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5-09/67499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