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又有3款创新药获批上市,2款为中药

  • 2021-10-08 14:29:33    新浪新闻
  • 小关
  • 产业

  9月,国家药监局共批准三款创新药上市,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发现,其中1款为细胞治疗(CAR-T)类产品,2款为中药新药。

  9月3日,据NMPA最新公示,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正式获批上市,用于治疗经过二线或以上全身性治疗后成人患者的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该药成为国内第二款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

  9月国家药监局先后批准的2款中药新药则分别是以岭药业的益肾养心安神片和华康医药的益气通窍丸。益肾养心安神片可用于失眠症中医辨证属心血亏虚、肾精不足证的治疗。该中药新药上市,为失眠症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选择。益气通窍丸则可用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中医辨证属肺脾气虚证的治疗,适用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告发现,今年3月2日,国家药监局通过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3款中药新药上市,分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的清肺排毒颗粒、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化湿败毒颗粒、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宣肺败毒颗粒上市。当时获批的3款新药多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据制药网数据,2016年-2019年,我国获批的中药创新药仅有6个。2020年则有3个中药创新药上市。今年获批上市的中药创新药已达到5种,再创新高。

  为鼓励中药创新发展,国家药监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2020年9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拓宽了改良型新药范畴,鼓励中药二次开发。2020年12月又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中药守正创新、健全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等20项改革措施。其中再次提到,推动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研制,促进中药创新发展和二次开发。(李欣)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chanye/2021-10-08/53270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