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A轮融资|复百澳生物加速推进病毒工具和新型基因递送载体产品研发与服务

  • 2023-04-06 19:13:24    复百澳生物官微
  • 李明朝
  • 专题

  导读:复百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近日,复百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该轮由嘉乐资本、领军创投联合投资。所获资金将用于公司场地扩建、新型毒和类毒(VLP)载体研发平台的建设。

  重组毒在生物医药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毒是一类肉眼不可见的非常细小的微生物,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2019新冠疫情的到来表明:随着地球环境的逐步恶化、城市人口密度提高,致性强、变异速度快的毒成为人类健康与正常经济、社会生活的重大隐患。因此,对毒的检测、致机理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方向。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毒被发现并被深入研究。70余年的科学技术积累让人类得以了解并利用、改造部分毒(形成重组毒),使之在生物医药领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行业壁垒较高:毒改造底层技术是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重组毒指毒基因组特定基因/基因座(或多个基因座)被修饰的毒。根据应用的需要,可通过基因技术(如基因调控元件的修改、基因的敲除、基因的添加等)改变野生型毒的复制性、致性、靶向性等性质,保留或改变毒某些衣壳蛋白的天然构象,或使毒携带特定的功能性基因等等。例如,作为工具毒使用时,需要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考虑重组毒的安全性、复制性、结构与野生型毒的相似性、嗜性、转导效率等等;作为终端产品使用时,重组毒在体内的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另外毒载体的载量、嗜性、转导效率、免疫原性、生产工艺的可行性等等也非常关键。因此,对于不同种类毒基因组以及其表达蛋白的结构及功能的理解是建立毒改造技术的前提。通常对于某种毒建立深入的理解需要耗费数十年的科学研究以及实验测试。

  特别是在细胞基因治疗(CGT)领域,毒改造技术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底层技术,驱动新药研发管线的发展。如在CAR-T领域,从起初使用逆转录毒RV进行CAR转导逐渐转变为使用安全性更高的第四代慢毒(4质粒转染);在基因治疗领域,逐渐从较早使用的AAV1,2,5过渡到通过衣壳改造形成的新型血清型,以更好的解决体内预存免疫的问题、改变或优化毒的嗜性等;在溶瘤毒领域,更是通过毒改造技术来降低野生型毒的致性、免疫原性,或增强其对于肿瘤细胞的特异性、加大载量等等。此外,基于毒改造技术衍生出的类毒样颗粒(VLP)技术,也将为新型疫苗及mRNA/siRNA递送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uanti/2023-04-06/66706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