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亚洲顶级金融中心“争夺战”,香港仍然占上风

  • 2023-10-08 14:52:54    腾讯新闻
  • 陈更
  • 快讯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在争夺亚洲顶级金融中心的大战中,香港仍然占上风,至少就华尔街而言是如此。对于希望打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企业来说,香港仍是第一站。”10月6日,彭博社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

近年来,部分西方舆论时常炒作“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动摇”“新加坡将取代香港”等论调。但该报道认为,尽管新加坡自建国之初就致力于成为全球资金流动重镇,作为财富避风港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聚集地,有“亚洲瑞士”之称的新加坡也积累了足够资本以进一步走向世界。然而,要取代香港成为全球银行进入中国大陆的交易中心和基地,新加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彭博社称,新加坡位于东南亚,其经济腹地要较香港小得多:东南亚由10个国家组成,拥有6.8亿人口和3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但中国大陆则拥有14亿人口和18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根据市场机构睿勤的数据,虽然新加坡一直在吸引中国财富,但香港仍然为银行家提供了大量的高净值客户,亚洲近一半的对冲基金经理都驻在香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想打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球银行来说,香港仍然是第一站,而不是新加坡。

另外,新加坡资本市场规模比较小,意味着它无法在交易或股票方面与香港一较高下,这正是华尔街亚洲业务收入的最大来源之一。报道称,香港股市的总市值约为5万亿美元,是新加坡4000亿美元的12倍多。2023年新加坡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到的资金不到2000万美元,同比大减95%,只相当于香港同期IPO募资30亿美元的一个零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新冠疫情期间移居新加坡的投资银行家正在陆续返回香港,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称,一家华尔街银行已将近一半先前离开的员工调回香港。瑞银先前20多位由香港转调他地的员工中,约有三分之一已经返回。

在其他方面,新加坡房地产的火热推高了本已昂贵的租金成本,这缩小了先前相较于香港的优势。另外,新加坡还面临着新的挑战,其举世闻名的清廉政府的声誉正在遭受丑闻的打击。近期,新加坡交通部长在一次腐败调查中被捕,新加坡国会议长和一名议员因婚外情而双双辞职。8月份,新加坡当局指控10名外国人涉嫌参与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洗钱和伪造案之一,涉案金额约10亿新元(约合53.6亿元人民币)。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完全不担心新加坡会取代香港。无论是股票、债券、外汇,还是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方面,香港金融市场数据都强于新加坡。许正宇将香港形容为“集散地”,汇聚起全球和内地的资本,之后或引入内地,或走向海外。许正宇强调,“香港这一非常重要且独一无二的金融功能,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强”。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香港都有很强的发展韧性。除了因为背靠祖国,有中央政府一贯以来大力支持之外,还是由香港的特殊性决定的。

梁海明认为,香港经济基础牢固,加上众多港人在重视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共识,随着香港进一步发挥“香港所长、国家所需”的作用,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可以分享到国家平稳发展带来的更多机遇和红利,也能把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发挥到最大。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10-08/70370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