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佃贵谈“浊毒理论”中浊毒究竟为何物?

  • 2023-09-09 09:39:14   
  • 李明朝
  • 中医

【国医大师谈】李佃贵谈“浊毒理论”中浊毒究竟为何物?

  “浊毒理论”是由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佃贵教授所创,“浊毒理论”中的“浊毒”究竟为何物?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李佃贵表示,“浊毒”即是混浊、不干净、对人体有害的东西。“浊毒”既是致因素,又是理产物、代谢产物,“浊毒证”广泛存在于临床多种疾中。“人体在生命过程中所代谢的产物,如出汗、大小便,就是将体内浊毒排出的过程。”他介绍。

  谈及“浊毒理论”的产生,他表示,“浊毒理论”既是继承,又是创新。浊毒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但未将其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李佃贵回忆,“浊毒理论”是在生活细节中,悟出的理论。“体内如果有垃圾,细菌毒就容易感染。相反,如果体内干净,细菌毒没有生存条件就不复存在。”

【国医大师谈】李佃贵谈“浊毒理论”中浊毒究竟为何物?

  他介绍,在“浊毒理论”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总结归类为天之浊毒、地之浊毒、人之浊毒。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浊毒理论等思想构成了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的主体部分,为河北的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 品:光明网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总监制:杨 谷 高 武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高 泉 王 星

  统 筹:刘世文 吴 越 丛 蓉

  记 者:武玥彤 张佳兴

  摄 像:张佳兴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3-09-09/6981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