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咽喉炎”上热搜 专家提醒缓解咽喉疼痛试试这样做

  • 2023-10-03 16:38:23   
  • 李明朝
  • 独家

  近期,话题#全国都在咽喉炎吗#在多个社交平台登上热搜,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一些网友担心,临近中秋国庆假期,此时人口流动量会大幅增加,咽喉炎流行会不会对人们的健康和出游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呢?

  对此,专家表示,近期虽然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上升趋势,以新冠毒感染和甲型流感感染为主,患者主要是年轻人和儿童,绝大部分症状较轻,总体形式平稳可控,不必过度紧张。

  据了解,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的咽喉部疾,急性起,初可起出现咽部干燥、灼热,继之疼痛,吞咽及咳嗽时加重,并可出现声音嘶哑,讲话困难,有时伴发热,全身不适,关节酸痛,头痛及食欲不振等。

  针对咽喉炎引发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建议及时科学用药来缓解。比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和世界中联《儿童新冠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中,针对咳嗽治疗均推荐过的连花清咳片。该药物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作用,可抑制呼吸道炎症反应,缓解气道痉挛,保护气道黏膜,改善呼吸道阻力,促进痰液排出,减少对咽喉黏膜的刺激,从而降低咳嗽频次和咳嗽时间。此前,北京、陕西、四川、黑龙江、福建等十余省市发布的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针对流感后期的咳嗽、痰黏或黄等症状也有推荐。

  连花清咳片是以麻杏石甘汤、清金化痰汤两朝名方化裁而成,宣肺泄热、化痰止咳,能对症治疗流感、支气管炎、新冠感染等多种疾引发的咳嗽咳痰问题,而且由15味纯中药组成,疗效全面,安全性高。

  对于轻症患者来说,可以泡金银花水缓解咽喉疼痛。金银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吃润喉糖,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适当多喝水,饮水有助于咽痛的缓解,也可以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

  中秋国庆假期马上到来,预防咽喉炎,专家提醒,要做好个人防护。例如经常开窗通风,科学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公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外界刺激;避免接触过敏物。如果咽喉炎的发与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有关,通常要尽可能避免与过敏物质接触,减少过敏因素导致呼吸道的不适症状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10-03/7030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