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好莱坞编剧罢工损失超100亿美元 好莱坞编剧为什么罢工?

  • 2023-05-08 13:50:36   
  • 李明朝
  • 知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新一轮美国编剧工会(WGA)大罢工仍在持续,《好莱坞报道者》5日称,由于劳资双方在许多关键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这场罢工短期内不会结束,且对好莱坞影视产业的冲击愈加明显,已经有多档节目无法正常播出,正在制作的漫威电影也受到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美国编剧工会上一次大罢工是在2007年,长达100天的罢工造成大量影视剧、脱口秀节目暂停、延期甚至腰斩,经济损失高达20亿美元。据美国米尔肯研究所预测,这次编剧大罢工造成的损失将更大,增速也更快。毕竟好莱坞每天要给开工的剧组支付大量费用,仅酒店、餐饮和场地费就高达数百万美元,而编剧一旦罢工,这些钱都会打水漂。

  如果罢工持续下去,好莱坞影视行业目前600部作品、2万名员工有可能停工、失业,总计80万个工作岗位受影响,损失高达810亿美元。数日以来,已经有《周六夜现场》《深夜脱口秀》和《绝望写手》等电视节目停播,漫威下一阶段的超英大片《新刀锋战士》也受到冲击,因为编剧无法到片场即时更改剧本,该片不得不暂停拍摄。上次编剧罢工时,曾有包括《007之量子危机》《星际迷航》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受影响,007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甚至不得不自己尝试现场写剧本。

  与15年前相比,此轮编剧大罢工的诉求又有新变化,代表编剧权益的美国编剧工会除了要求代表片方权益的美国影视制作人联盟在工资、重播进账等方面提高待遇,还希望流媒体平台提高数据透明度,保证编剧在影视流程中有足够工作资源。同时,对于正在和编剧“抢饭碗”的人工智能,工会也希望片方限制使用,例如不允许将编剧的原创作品作为“素材”供给AI系统进行训练,并且不承认AI作品的原创定义。

  美国《综艺》称,与十几年前相比,如今好莱坞的制作流程也有所变化,编剧不再早早把最终剧本交给片方,更多是在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制作和后期制作中发挥关键作用,这导致他们一旦罢工,众多剧组就不得不停工。

  在南加州大学电影历史学家乔纳森·昆茨看来,“即使这次罢工得到妥善解决,它也会在整个美国产生连锁反应,仅南加州就将遭受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冲击。”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3-05-08/67479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