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腰痛很现实,科学方法帮规避。

  • 2023-04-25 09:18:53   
  • 白如月
  • 养生

  怀孕期间背部疼痛的类型,原因及其对策

撰写:李哲

  广东医科大学·功能康复及护理培训中心负责人

  中国康复医学会产后康复专业委员会产后功能运动与美态学组主委

  ACSM-CASM 孕产特聘专家

  ACSM 继续教育项目产后普拉提项目负责人

  孕期的腰部疼痛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至少有一半的孕在孕期的某个时候会出现腰部疼痛。

  虽然这种疼痛非常的困扰孕,但绝大部分的类似症状并不是对孕或者宝宝产生危险的信号。

  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依然强烈的建议要到医院做正规的治疗。

  了解孕期背痛和分娩疼痛的区别是很有帮助的,怀孕期间也会在背部感觉到类似分娩的疼痛。

一、孕期的下背部疼痛

  孕期腰痛一般发生在腰部中央或上方背部中央。孕期腰痛可能是单纯的腰部疼痛,也可能与向腿部或足部放射的疼痛同时发生。

  孕期的骨盆痛

  妊娠期骨盆后方痛(骨盆后部)的发生率是腰痛的4倍。腰部以下或横跨尾骨两侧均有明显疼痛。这样的孕期骨盆疼痛可发生在一侧或两侧。

  怀孕期间背部疼痛的常见原因

  荷尔蒙的增加会使您的韧带更加柔软,从而降低骨盆和背部的稳定性。孕早期的下背部疼痛往往是这个区域的过度运动。

  在短时间内体重增加25%到30%的对身体来说是很大的负担。这会导致肌肉、韧带等感受器敏感而导致疼痛。

  增加的重量也会使你的重心向前移动,给背部组织带来压力。

  许多人也会改变姿势来支撑腹部,导致上背部和/或下背部的紧张和疼痛。孕一摇一摆地走路,也是雪上加霜。学习一些快速的姿势技巧极有帮助。

  对一些人来说,仅仅是怀孕就会带来压力,再加半夜上厕所会打断他们的睡眠。这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疼痛产生或加重。

  与脊柱侧凸或损伤等结构性问题相关的既往背部疼痛史可能使女性在怀孕时更容易出现背部疼痛,或者双胞胎的宝妈也是腰痛的高发人群。

  值得开心的是,对大多数女性来说,怀孕后背痛很快就会消失。

二、缓解孕期的腰痛,我们可以做哪些?

  适当地激活深层核心肌肉【包括低强度的凯格尔运动,同时用你的手将小腹轻轻,慢慢地的提拉起来。

  挺直自己的身体,不要总是无精打采的姿势。

  不要把自己的膝关节绷得太紧,如果膝关节绷得太紧,会对你的腰部产生非常大的负担。

  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休息不好也是疼痛的一个重要高风险因素.

  尽量减少外在或内在的精神压力,这不但对你有好处,对你的宝宝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科学健康的饮食,也可以非常有助于缓解你的疼痛

  强化你的臀大肌,强大的臀大肌和腿部的肌肉是支撑你腰部的关键。

  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一般一个姿势只不要保持超过30分钟,30分钟过了之后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们建议每天能够坚持一些运动

  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讲,很多问题只要回归常识性的思考,往往能够解决一大部分问题。不要总想着哪些运动可以去改变,运动只是改变其中的一个环节,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如果其他的条件不满足,那么运动对你来说也是收效甚微。

  微信号:李哲教你学解剖

  新浪微博:@李哲教你学解剖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4-25/67185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