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慕名求医,一次手术搞掂三大顽疾

  • 2023-04-23 15:18:00   
  • 白如月
  • 名医

  作为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占全球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和死亡首位。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普通外科联合科为一名直肠癌复发患者手术治疗,一台手术包含三种术式,腹壁只有五个小切口,一次性根治三大顽疾。

  72岁的刘奶奶家住湛江,4年前曾检查出患有直肠恶性肿瘤,慕名找到王芝钧主任,专门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普通外科接受直肠肿瘤的微创治疗。一直相安无事直到今年4月初,刘奶奶出现右下腹隐痛伴腹胀,尤其是饭后症状明显,警觉性很高的老人马上联系子女送她就医。刘奶奶说:“我非常相信王芝钧主任,所以这次再到南医五院找普外科王芝钧主任诊治。”

  刘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从湛江赶往广州市从化区南医五院。王芝钧主任接诊后,经过相关完善检查后考虑盆腔占位、右下腹占位,考虑直肠癌复发、子宫恶性肿瘤可能。

  完善相关检查后立即启动多学科MDT会诊,决定行腹腔镜探查术。由于既往腹腔手术史,再次手术难度高,王芝钧主任团队联合科刘芳主任团队,共同为刘奶奶开展腹腔镜手术。

  这台腹腔镜手术体系庞大覆盖面广,同时施行腹腔黏连松解术、右半结肠切除、直肠切除及腔镜下消化道重建、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盆壁肿物切除术、标本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等系列手术操作。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仅在患者腹壁留下五个小切口,并经过普通外科医生与护士团队的悉心照料,刘奶奶很快康复出院,“从检查到住院到康复期间,每次主任带队来查房都很仔细,我心里觉得很放心。”

  南医五院普外科王芝钧主任介绍,虽然广东人饮食清淡,但直肠癌是高发种。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不易被察觉。根据近年统计数据,结直肠癌发率和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在我国,85%以上的结直肠癌发现即已属中晚期,即使经过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明显低于40%,但是早期结直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0%,甚至可以完全治愈。王芝钧说:“希望广大市民一方面健康饮食加强锻炼,另一方面要重视体检,通过早期筛查可以预防和早期诊断结直肠癌。”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ingyi/2023-04-23/67119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