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目前XBB在国内存在的情况怎样?

  • 2023-01-05 18:06:37   
  • 李明朝
  • 独家

  上海市新发再现传染研究所所长徐建青表示,XBB.1不会比Omicron BA.2造成更大震荡,因为它是在BA.2的基础上出现的;同时,疫苗接种与本轮的BA.5.2/BF.7感染诱导的T细胞应答和抗体应答所形成的免疫屏障,对后续的XBB.1的流行将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已经发现了XBB.1.5和BQ1/BQ1.1,所以,也许XBB.1.5会马上接着BA.5/BF.7。但是,XBB.1.5在中国机会不多,它的后代有机会掀起点小波澜,但不会是很高的峰值,会是一个小感染峰。总体看,我国还会有1-2轮不小的感染峰,估计是第一轮峰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的水平。”徐教授援引新加坡疫情发展的趋势总结认为,中国的下一波感染峰并不会太高。

  目前XBB在国内存在的情况怎样?

  今天,中国疾控中心在文章《关于XBB.1.5毒株,这些知识您需要了解》中透露,去年10月至12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已经发现输入XBB例199例,包括9个亚分支,其中4例为XBB.1.5输入例;共报告发现本土XBB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主要集中在10月至11月,12月仅为1例,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例。

  目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中疾控表示,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dujia/2023-01-05/64053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