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养老金上涨的方式有哪些?养老金是终身制发放的吗?

  • 2023-03-24 14:03:12   
  • 白如月
  • 品牌

  一、今年养老金上涨的方式有哪些?

  从综合来看上涨的方式就3种,第一种是固定上涨,即同一地区的所有退休人员,都上涨统一的金额没有高低之分;第二种是倾斜调整,即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及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老人,能额外多涨一些钱;第三种是挂钩调整,即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的人,能多涨养老金。正是这一调整方式,激发起了人们缴纳养老保险的热情,让我们的社保基金有了更加充足的保护。

  从上述中我们不难看出,的确有按照一定比例上涨养老金的方式,但一直以来这一比例都不是固定的。而是按照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确定具体的比例为多少,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太理想,比例就相对低一些。

  所以一些城市养老金上涨的比例相较之前增加了。但现在时间尚早,一些城市还未公布具体的上涨标准,我们不妨再期待一下,等待当地社保部门的消息。

  二、养老金是终身制发放的吗?

  是的,养老金是终身发放制的,换句话来说,退休人员只要活着,就能一直领取养老金。

  我国《社会保险法》法定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参保人员交的养老保险费,一部分会进入统筹账户里,另一部分会进入个人账户中,等到退休后,再根据参保人的实际缴费情况核算退休待遇。

  来看一下养老金的计算公式: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x(1+本人养老金指数)÷2x缴费年限x1%

  个人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注:过渡性养老金主要针对的是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个人

  从养老金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退休人员享受的养老金待遇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个人养老金,从个人账户领,二是是基础养老金,从统筹账户领。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3-03-24/66360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