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感染奥密克戎是否有后遗症 五种情况需要就医

  针对有些人担心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对此,呼吸危重症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研究所所长童朝晖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感染奥密克戎后会导致后遗症。

  Play Video

  视频来源:长江说法

  童朝晖说,医学上对后遗症定义说,某些器官组织损害以后,功能是不能恢复或者部分恢复。比如脑血管后遗症,卧床偏瘫,它是很难以恢复的,或者部分恢复。比方说脊髓灰质炎,也是传染,得了以后会留下小儿麻痹后遗症,这叫后遗症。感染新冠后某一段时间内存在的症状,比如我得了以后,在一段时间内还有憋气、咳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是可以恢复的。

  童朝晖还说,目前国内外对新冠后症状的研究,针对的是之前的原始株,包括德尔塔这些。奥密克戎毕竟发生的时间比较短,目前应该说国内还没有对奥密克戎的,新冠后症状的观察。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奥密克戎90%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而且它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比如说低中热,还有咳嗽、咽痛,然后5天、7天就好了。从常识上讲,应该不会有后遗症,因为它在上呼吸道,没有影响到我们身体内的器官和组织,至少目前国内外没有相关的文献来支持这个说法。

专家:五种情况需要就医

  在12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患者居家观察需要一些基本的条件,包括有独立房间居住,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等。大部分的新冠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的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他表示,居家观察强调观察和治疗,一方面要定期测体温、观察自己的各种症状,同时,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各种症状可以对症服药。

  如果出现下面五种情况,王贵强建议跟社区医生联系,如果情比较重,可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

  第一种情况是出现呼吸困难或气短。

  第二种情况是经过药物治疗以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摄氏度,时间超过3天以上,就应该到医院

  第三种情况是原有基础明显加重,比如高血压用药控制不住,糖尿用药控制不住或者出现其他急危重症的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第四种情况是儿童出现一些嗜睡、拒食、腹泻、呕吐等等情况,治疗以后不缓解,时间超过两天以上也要到医院救治。

  第五就是孕产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或者出现胎动异常等等情况,也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钟南山:99%感染者可在7至10天内完全恢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9日通过线上称,奥密克戎毒株(BA.4/5,BF7)感染不可怕,99%的感染者可在7天至10天内完全康复。预防感染仍需施行,但过度“预防”会对经济或社会造成更大的次生危害,接下来的防控重点应该放在防控重症。

1.jpg

  当天,钟南山通过线上在中华医学会呼吸学年会-2022第二十三次全国呼吸学学术会议上作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

  钟南山表示,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可戎毒株疫情的特点是传播性强。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奥密可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防控政策的重心应当转移到防控重症上来,并落实好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

  与此同时,他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并加速药物、鼻喷(或雾化)疫苗或抗体的研发及审批进度。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2-09/63206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