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索赔申请需要哪些材料?工伤赔偿的流程

  • 2023-01-09 16:15:01   
  • 白如月
  • 养生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伤认定申请表;

  (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三)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诊断鉴定书)。

  工伤认定申请表应当包括意外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职工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

  工伤认定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会保险部门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工伤认定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按照书面告知要求补正材料后,社会保险部门应当受理。

  工伤赔偿的流程为:

  1、工伤赔偿需要经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伤残等级鉴定)两个程序后,才能赔偿,不同的地区审核通过的时间也不同。

  2、首先要到当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不申请工伤认定,就无法通过工伤获得赔偿,如果单位不申请的话,职工个人就必须在受伤之日起一年内申请。

  3、社会保险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并书面提醒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和该职工所在单位。社会保险部门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确定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在15日内做出工伤认定。

  4、等伤情稳定后可以申请劳动能力鉴定,鉴定工伤等级,如果体内有钢钉、钢板一类的内固定器材的,需拆除后才可以做劳动能力鉴定,然后按照伤残等级向用人单位索要伤残赔偿。

  5、劳动能力鉴定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做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做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应当及时送达申请鉴定的单位和个人。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1-09/64134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