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进入野外调查关键期

  • 2023-08-14 11:37:40   
  • 李明朝
  • 热点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此次科考于2021年正式启动,执行期为5年,目前29个项目已经全部启动,进入野外调查关键期,高科技助力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我国海拔最低的湖泊艾丁湖坐落在新疆东部地区,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考队员正在用专业工具提取湖中的底泥,用来分析其中的微生物成分。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队队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房保柱:目前我们这个项目采集了大概90个样点,获得了样品300余份,发现了大约20个潜在的新物种。我们在后期的抗逆资源应用上就有了一个物质基础。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介绍,第三次新疆科考面向新疆全域考察资源、环境、生态本底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目标是提出新疆未来30年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战略和路线图。

  在地表温度达到59℃的吐鲁番盆地荒漠地区,科考队员正在通过无人机进行环境要素的监测。陈曦介绍,第三次新疆科考最大的亮点是科技含量十足,此次通过集成卫星和物联网等技术,已新建26个无人区生态系统自动监测站点。

  自2021年底启动以来,第三次新疆科考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水资源方面,初步查明一些无人区、无监测资料区的多条河流水量,并发现新的可利用水资源;在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科考团队还发现了一些新物种和中国新记录种。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周晓兵介绍,当前,第三次新疆科考已经进入野外调查关键期。

  周晓兵:估计现在在新疆开展野外科考的队伍有100支左右。后续还会开展一些重点任务的组织和重点成果的产出,为相关决策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撑。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3-08-14/69271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