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预防缺铁性贫血怎么回事

  • 2023-08-14 09:42:32   
  • 李明朝
  • 保健

  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cemia)是小儿常见,主要发生在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储铁不足。早产、双胎、多胎和孕母缺铁,导致胎儿期从母体获得的铁减少;铁摄入不足。人乳、牛乳、谷物含铁量低,如不及时添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有,生长发育期没有及时补充、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铁的丢失过多。如肠息肉、膈疝、钩虫等可致慢性失血,导致贫血。“如果发现孩子面色、口唇苍白、易疲劳,头晕或者食欲减退、精神不集中时,可能孩子就已经缺铁性贫血了。”医生说。

  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医生建议轻度贫血可采用食补,如果较为严重,可根据情严重程度适量添加补充铁剂。“可购买氨氧化铁聚麦芽糖混合物、甘氨酸亚铁、乙二胺四乙酸钠铁等新型有机铁,刺激性小、吸收率高。”医生说。

  对于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医生建议家长做好喂养指导,“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的婴儿,均应按时添加含铁丰富且吸收率高的食物,如精肉、血、内脏、鱼等,婴儿如以鲜牛乳喂养。”医生提示,食物必须加热处理,以减少牛奶过敏所致肠道失血。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3-08-14/69268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