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在线访谈 | 这些常见食物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吃之前最好小心

出品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整理 | 搜狐健康

编辑 | 胡鑫

秋冬季来临,又到了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预防生活中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特别邀请到两位专家来和大家一起聊一聊食源性疾病的危害及传播方式,普及预防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主持人:秋冬季来临,又到了诺如病毒引发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那么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研究员江涛: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三种:通过食物传播、通过饮用水传播以及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其中,人通过摄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饮用水而感染,感染者通过粪便或呕吐物排出病毒污染环境,进而又造成食物和饮水被广泛污染的“粪—口”途径是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主持人: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品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研究员江涛: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品种类繁多,以双壳贝类(如牡蛎、贻贝、扇贝等)、生的或者是未经彻底加热的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如菠菜、生菜和各种芽菜等)以及浆果(包括草莓、蓝莓、树莓等)最为常见,其次为即食肉制品、乳制品、沙拉和焙烤食品。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引发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的食品中,绿叶蔬菜、水果和乳制品引起的感染分别为35%、15%和12%。乳制品引起的诺如病毒胃肠炎虽然报道的没有贝类和果蔬多,但是在美国20起乳制品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中,有14起 (约占70%) 是由奶酪所致,因此奶酪是乳制品中引起诺如病毒感染的高风险食品。

主持人:绿叶蔬菜、水果和乳制品,是我们每天都在食用的食品,那么大家一定很关心,这些食品是如何被诺如病毒污染的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研究员江涛:食品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途径,一是来自种殖、养殖源头的污染,包括用含病毒的污水浇灌蔬菜水果、贝类养殖水域被诺如病毒污染等;二是食品在收获、生产加工、包装、配送、家庭制备等过程的任一环节操作不当造成的交叉污染,或者是诺如病毒感染者引起的人为污染。

要了解食品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途径,先要了解环境是如何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中的诺如病毒来源有多种途径,如废水排放、人类粪便等都可引起水体污染。以牡蛎为代表的双壳贝类,是天然的滤食性生物,在其组织中可以蓄积超过周围环境99倍的病毒粒子,若养殖水域被诺如病毒污染,就可能导致养殖的牡蛎被污染。被病毒污染的牡蛎若在烹调中加热不彻底,特别是为了追求口感,牡蛎常被生食或轻度烹调后食用,消费者通过摄入牡蛎而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较高,患病的风险较大。 此外,沙拉、凉拌菜和浆果等食品,由于进食前不再加热或不易彻底清洗,一旦被病毒污染也容易引发疾病暴发。又因为诺如病毒可通过人和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传播,因此人感染后引起大规模人群二次传播的风险较大。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renwu/2021-10-06/53239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