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基会荣文笙:喝酸性饮料后立刻刷牙易导致牙齿敏感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周亦川

编辑 | 吴施楠

你是否在吃到过热、过冷的食物时感到牙齿传来强烈的尖锐刺痛感?这是牙敏感的典型症状。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以下简称,牙基会)常务副秘书长荣文笙教授介绍,牙基会一份调研发现,错误的刷牙习惯和常饮用酸性饮料是导致牙敏感高发的主要原因,其中错误刷牙习惯占比近一半。

荣文笙说,本次调研共有2700名普通消费者及1200名口腔专业人士参与。结果显示,过半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牙敏感症状,如冷热刺激下的牙敏感刺痛;6成消费者有容易导致牙敏感的习惯行为,比如经常食用酸性食品或饮料,错误的刷牙习惯。其中,26.6%的消费者表示经常横向用力刷牙,13.21%表示常用硬毛牙刷刷牙,而8.9%表示经常在食用酸性饮料、食物后立即刷牙。

食用酸性饮料后立刻刷牙是常见误区之一。此时,牙齿表面有一层酸性物质附着,立刻刷牙将使这些酸性物质与牙齿充分接触;牙齿表面酸性腐蚀后,牙膏中用于加强摩擦的颗粒反复摩擦导致矿物质流失,加重了对牙齿的损害。正确的方法是用清水漱口,别在口腔保留着饮料的回味。

牙敏感常见病因还包括磨牙、胃食管返流、妊娠反应、牙龈退缩以及常使用牙漂白剂等。

另一方面,1200名口腔专业医生调查反馈称,超过70%的牙敏感患者发病源于牙龈退缩、牙齿磨耗、刷牙不当等疾病或错误习惯,但患者主动诉说牙敏感的比例低于发病率,9成以上口腔医生认为有必要给患者科普牙敏感的知识。

为此,牙基会组织权威专家制定了《牙本质敏感预防与管理科普宣传要点》,建议大众采取6点防治措施,积极预防牙本质敏感。具体措施包括:

1、正确刷牙,日常使用摩擦值较低的含氟牙膏或抗敏感牙膏刷牙。

2、如果发现牙敏感症状,需要早诊早治。

3、饮食少酸,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量和频次。

4、及时漱口,进食酸性食物或饮料后及时漱口,至少1小时后再刷牙。

5、及时治疗胃肠道疾病。

6、避免磨损和过度美白,避免因咀嚼硬物等造成的牙齿磨损,避免过度使用美白产品造成敏感。

同时,牙基会倡导口腔医生需要对日常门诊患者进行常规牙本质敏感筛查,从而及早发现和诊断牙本质敏感,早期正确采取干预措施。

背景资料:

在全国第33个920爱牙日来临之际,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在京正式启动“健康口腔,微笑中国”公益慈善项目,推出面向大众与专业人士的系列科普公益活动。活动内容包含牙敏感,义齿,正畸矫治器口腔维护核心信息发布,口腔科普社区行、科室行、企业行、校园行、学会行等系列活动内容。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renwu/2021-09-18/53012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